简介 | Sept. 23, 2019

加强企业责任: 在欧盟实施强制性尽职调查以保护人类和地球

阅读内容:

English Français

一年之内便有堪比比利时国土面积的雨林被砍伐;每分钟便有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巴西亚马逊雨林被摧毁。为了给农业综合企业、采矿和伐木业让路,数以百计的土地和环境守卫者被杀害或被驱离他们自己的土地。政治和公众对气候崩溃和环境破坏的愤怒日渐增长。

欧盟的各项指南和自愿性办法未能防止大规模的环境破坏。欧盟是时候针对设在本地或向其民众提供商品或服务的企业制定强制性尽职调查制度了。

点击阅读我们与欧洲环保协会(ClientEarth)的联合简报加强企业责任:在欧盟实施强制性尽职调查以保护人类和地球(PDF)

全球化时代,我们的消费和投资可能会导致或加速一些最珍贵、最脆弱地区的环境破坏,即便这些地方有时远在千里之外。欧盟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欧盟的进口带来的毁林影响占比超过全球的三分之一——换句话说, 30%的森林损毁与区域之间的农作物和牲畜产品交易有关。

问题出在哪?

全球的热带森林是我们抵御气候变化的前沿防线。但有的时候,在欧盟范围内开展业务的企业通过它们的逐利行为已将对环境和人权的关切让位于商业利益——结果,我们至关重要的森林正在迅速消失。

我们再也不能忽视当前气候崩溃的紧迫性,生物多样性和重要生态系统遭到的破坏,当地社区和原住民受到的危害,以及欧洲的消费和金融系统在这场危机中所起到的推动作用。

随着争夺土地的竞争的加剧,其与环境破坏及人权侵犯的相互交错变得日益紧密。这种纠缠体现在短期——采取暴力掠夺土地、砍伐森林从而为工业项目获得一片土地;也体现在长期——旱灾摧毁农场并迫使大量家庭流离失所。

欧盟应该做什么?

指南和自愿方法未能防止大规模的环境破坏。现在已经到了欧盟针对设在本地或向其民众提供商品或服务的企业制定强制性尽职调查制度的关键时刻。

重要的是,要将金融和投资机构包括在内,因为它们在促成和鼓励可能会对环境和人权带来重大影响的项目方面大权在握。  这些企业应该通过强制性尽职调查来识别、防范和减轻其对环境、人权和治理带来的风险和影响。

期待已久的关于森林砍伐问题的信息通报为欧盟提供了一个展示全球领导力的机会。欧盟应针对总部设在欧盟以及在欧盟提供商品和服务的企业,引入强制性的贯穿各个行业、供应链和投资环节的尽职调查,采取具体行动应对毁林、环境危害和人权侵犯问题。

欧盟还应采取措施,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生产商改善其环境标准和人权实践,并改善其民生。

有效的尽职调查符合企业自身利益,因为缺乏环境和人权方面的考量可能引致重大的实质性风险,包括运营障碍,以及声誉、财务和法律风险。

立法要求企业识别、防范和减轻环境破坏和人权侵犯,可以帮助它们管理这些风险,并为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这也将有助于投资机构履行新的《欧盟投资者披露法规》(EU Investor Disclosure Regulation)规定的义务,因为他们将需要评估所投资企业的相关环境、社会和治理信息。

要求企业开展强制性尽职调查并披露相关信息,将有助于创建一个协调一致的框架。欧盟尽职调查法规将通过提供一套通用标准,让在多个成员国开展业务的私营部门受益,并帮助欧盟履行其国际承诺,特别是有关《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和《巴黎气候协定》(Paris Climate Agreement)的承诺。

我们的简报概述了什么?

本简报列出了尽职调查法规的关键组成部分,这些法规要求企业对其投资和供应链进行检查,以识别、预防和减轻欧盟内外的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及影响。

我们借鉴了全球见证和欧洲环保协会在一些行业开展尽职调查的综合经验。它旨在为决策者之间的讨论提供信息,并鼓励采取更严格和一致的方法来检查欧洲的商业实践、进口、生产和投资。

我们主要关注与毁林风险有关的尽职调查的具体情况,但我们认为,应该对所有行业、供应链和投资链实施尽职调查,并涵盖环境、人权和治理风险及影响。

点击阅读我们与欧洲环保协会的联合简报: 加强企业责任:在欧盟实施强制性尽职调查以保护人类和地球(PDF)

声明:本中文译本翻译自英文原版文件"Strengthening Corporate Responsibility: The case for mandatory due diligence in the EU to protect people and the planet"。翻译文件只供参考,任何中英文版本的不同出入,请以英文原件为准。

联系方法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