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 Aug. 3, 2018

城门鱼殃: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非法砍伐对中国林业和国际声誉的影响

阅读内容:

English

我们最新的报告《城门鱼殃》揭示,许多巴新的砍伐作业疑似违反法律、破坏对应对气候变化有重要价值的森林。非法作业仍在持续,木材仍在继续出口。

报告全文链接

2016年,巴新是中国最大的木材来源国,提供其热带木材进口量的29%。我们的调查发现,尽管巴新大量的砍伐作业持有政府颁发的许可,但依然是违反法律的。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木材和木制品生产和消费国,却还没有法律禁止非法木材进入其市场。源自巴新等国家的非法木材涌入中国市场,可能损害中国的国际声誉,也可能影响木制品行业的贸易。因为中国木制品的主要市场欧盟和美国,已经立法禁止进口非法木材和产品。

与中国的木材贸易对巴新也有复杂的影响。巴新70%的国土是森林,为珍稀动植物提供栖息地。对于巴新八百万人口来说,森林也是其传统和生计的基础。中国从巴新大量进口热带木材,也对其脆弱的原始森林带来了破坏。

在报告《城门鱼殃》中,我们的卫星图像显示在许多大型砍伐项目中,有成百处明显违反该国《林业法》的非法操作。这些项目都持有政府许可,并且持续出口木材。

巴布亚新几内亚东新不列颠省的砍伐道路

巴布亚新几内亚东新不列颠省的砍伐道路

理论上,巴新的法律体系能够确保原住民对森林的所有权。但是在实际中,巴新政府却无力确保这些法律得以遵从,其林业多年来因腐败和违法操作而被人诟病。

我们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小心、可持续地利用自然资源的方式被彻底抹杀了。砍伐企业毫不尊重我们的土地权利,我们传统的生活方式彻底被毁了。 - ―― 奥古斯丁·莫都,巴新当地社会团体土鲁布环保林业论坛的代表

巴新的森林和基于此的生计正在受到威胁。近些年巴新的毁林速度异常高――过去五年中,64万公顷的森林已经消失。中国作为巴新最大的木材出口国,还没有立法规范进口木材的合法性,这客观上助长了巴新林业部门的非法运作,也导致了非法木材进入其市场。

建议

  • 中国政府应该制定强制性措施,要求木材进口企业进行尽职调查,确保不进口非法木材。措施应该要求进口商不仅仅依靠纸面上的文件来证明木材的合法性,而是要调查和核实木材是在何种条件下被砍伐的。目前,尽职调查意味着不应该购买任何本报告中提到的非法出产的木材。有关措施也应要求企业发布其尽职调查政策和程序。
  • 中国政府应该拓展其国内的绿色供应链政策,以涵盖对进口木材和其他原材料的管理,强制要求这些材料来源具备合法性。

 巴布亚新几内亚

  • 巴新政府应该立刻停止颁发新的砍伐和森林皆伐许可。
  • 巴新政府应该暂停现存的砍伐项目,评估其许可颁发情况,以及实际砍伐活动是否违反法律。如果许可为非法颁发,则应取消。
  • 巴新林业部门应该切实监管森林砍伐和皆伐活动,要求公司遵纪守法。
  • 巴新司法部门应该与林业部门联合,执行法律,调查、起诉、惩罚各种违反法律的官员和公司。
  • 巴新政府应该没收非法砍伐的木材,并建立机制将没收所得返还给土地所有者。
  • 巴新政府应该建立公开的电子系统,记录许可颁发情况、实际砍伐活动、土地所有者同意确认、以及政府部门的检查结果。这样可以使得土地所有者知道其土地如何被使用,避免使用未获得授权的土地,也使得木材进口商可以由此进行尽职调查。
  • 新的木材合法标准应该包含土地所有者对在其土地上进行的任何砍伐项目能够给予自由、事先的知情和同意。

        报告全文链接

发现更多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