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 Aug. 24, 2018

中国的高风险木材贸易:以刚果民主共和国为例的建议

诺苏庭柏公司是刚果民主共和国最大的采伐特许权所有者,但是其90%的林场存在非法砍伐行为。2013年到2017年,该公司采伐的木材60%出口到中国,其中涉及诸多濒危或易危树种。

简报《中国的高风险木材贸易:以刚果民主共和国为例的建议》

刚果民主共和国(简称刚果(金))繁茂的热带雨林中生长着600多种树木和1万多种动物,是全球最重要的生态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一家名为“诺苏庭柏(Norsudtimber)”的公司,是刚果(金)采伐特许权最大的单一所有者。全球见证调查发现,在这个公司90%的林场存在非法砍伐行为,并且是在政府庇护下进行。这些林场总面积超过4万平方公里,其出口的木材中有半数为濒危或易危树种。

2013年到2017年,诺苏庭柏砍伐的木材中60%出口到中国。至少从书面文件上来看,这些木材是通过避税天堂流入市场的,在这些地区注册的公司其所有权是保密的。刚果(金)2017年出口到中国的木材中,至少84%属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认定的“濒危”或“易危”树种。

DRC Sodefor satellite image

诺苏庭柏子公司Sodefor的一个贮木场的卫星图片,木材从这里沿刚果河顺流而下

中国没有法律禁止进口非法木材,进口商和贸易商也没有对进口的木材进行尽职调查。

我们建议中国立法禁止进口非法采伐的木材,支持刚果(金)的法治建设,不允许中国进口商和贸易公司进口违反刚果(金)法律的木材。

详情请阅读中文版简报《中国的高风险木材贸易:以刚果民主共和国为例的建议》和英文版报告全文《满目疮痍:破坏刚果民主共和国森林的秘密网络》

联系方法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