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efing | Oct. 2, 2015

《中国责任矿产供应链尽责管理指南》启动公众意见征询

本周,《中国责任矿产供应链尽责管理指南(草案)》(后简称“指南”)公共意见征询正式启动。此次意见征询为期一个月,目的是确保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活动中,识别并减少引发冲突、严重侵犯人权、以及不端行为的风险。国内外业界、学界、民间团体、以及政府均受到鼓励参与此次意见征询活动。

《指南》由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CCCMC)以及包括全球见证在内的国内外组织共同编制。

《指南(草案)》的要点包括:

  • 基于风险的供应链尽职调查五步指导原则保持一致。该指导原则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制定,且被认为是国际最佳实践,其中包括企业有责任就自身供应链展开尽职调查、第三方程序审计、企业相关政策及实践的披露等。
  • 适用于所有从事矿产资源开采或在其供应链的任何环节使用了矿产及矿产品的中国企业。
  • 适用于所有矿产资源,最初主要关注的是黄金、锡、钨、铌钽等矿产。
  • 自愿性审查体现了CCCMC在2014年发布的《中国对外矿业投资社会责任指引》中提出的更广泛的社会关注和环境关注。
  • 自愿性认证过程中企业的第三方审计由独立监督机构负责核查。

中国倡议推进供应链审查工作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国际供应链与资源国家暴力事件之间关联的认识。众所周知,阿富汗、哥伦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DRC)等冲突或高风险地区出产的自然资源为武装组织提供了资金支持,并且进一步加剧了当地的人权问题。全球见证记录了中资企业在刚果(金)东部基伍省的矿产贸易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这些企业如何依旧面临着与冲突联系到一起的风险。

2015年下半年将就《指南》的相关审计协议展开第二轮意见征询。

《指南(草案)》有中文英文法文三个版本。

请于11月7日之前,将意见发送至[email protected]

丽姿•帕森斯,中国项目主任

邮箱:[email protected]

易懿敏, 高级顾问-中国组

邮箱 [email protected]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