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 Oct. 18, 2018

陨落天堂

阅读内容:

English

乍看之下,所罗门群岛像一个热带天堂:棕榈树环绕着白色沙滩,原始的热带雨林物种多样。在广告中,它被宣传为“人迹罕至”或“原始质朴”。

 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个天堂并不那么和谐美丽。

非法风险下的不可持续砍伐

借助详细研究、卫星图像、无人机摄影以及贸易数据,我们的新调查确凿地表明,所罗门群岛各地的热带木材正以不可持续的规模被采伐,而推动这种环境破坏的很大一部分活动极有可能是非法的。

我们绘制了该国所有的伐木道路,发现尽管所罗门群岛是中国面积的1/338,其伐木道路总长却是长江的两倍。

在这里下载我们的《陨落天堂》报告(PDF)

Logging Roads in the Solomon Islands Chinese.jpg

所罗门群岛西部省的伐木道路地图。下载PDF格式的全国伐木道路,请点击此处

如果不加以控制,这将对该国的环境产生灾难性和无法弥补的影响。森林退化造成碳汇减少,又将对已面临危险点的全球气候造成更多负担。

中国可以做什么?

这个岛国的命运,以及随之而来的对全球环境的灾难性影响,掌握在中国手中。

所罗门群岛的几乎所有木材都出口到中国大陆,事实上,这个小小的群岛国家已成了中国的第二大热带原木来源国,仅次于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两个国家供应中国热带原木进口量的一半,但我们的调研显示,两国普遍存在非法砍伐的风险。

中国正在采取措施应对环境退化问题,并减少国内污染和碳排放,但中国政府忽视了其生态足迹的一个重要方面:从国外采购的原材料。

中国是全球约三分之二热带原木的目的地,其中许多原木来自像所罗门群岛这样正在艰难应对治理和法治问题的国家。

作为全球木材贸易的最重要参与者,如果中国不对自己购买的木材的合法性有所规范,那么它就有可能削弱其贸易伙伴改善治理、防止环境退化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努力。

不追究参与的非法木材贸易的中国企业的责任意味着,将极大地增加了本国企业及其贸易伙伴的商业和声誉风险。

其他国家如何被影响?

中国的大多数主要木材贸易伙伴,包括美国、日本、英国、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德国都制定了法律,要求企业核实木材在其采伐国家是合法采伐的。相关法律已经开始发挥作用:美国大型地板零售商林木宝进口了使用了由中国企业制造的使用了非法木材的地板,后因报关材料有问题而被判刑事控罪成立,被罚款数百万美元。

无论是就保护给其带来巨大利益的所罗门群岛森林而言,还是就其作为全球环境治理和负责任全球贸易伙伴的领导地位而言,采取行动的时间都极其紧迫

我们呼吁中国要求其木材进口商进行检查,以确保其购买的木材至少在其原产国合法。

这份报告探讨了所罗门群岛伐木的不可持续性,企业面临的商业和法律风险,所罗门群岛的木材贸易未能惠及当地人民,以及中国作为所罗门群岛原木的主要进口国有责任采取行动。

关键事实:

  • 尽管所罗门群岛的国土面积仅为北京的两倍,它却是中国第二大热带原木来源国,仅次于巴布亚新几内亚。
  • 中国的热带原木进口的一半来自所罗门群岛和巴布亚新几内亚。
  • 所罗门群岛原木82%出口到中国。 
  • 2017年,所罗门群岛的原木出口量超过300万立方米,即便保守估计,也是其年度可持续采伐量的19倍以上。
  • 2017年,中国化纤有限公司和江苏万林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年度进口量,均超过所罗门群岛可持续采伐量的4倍以上。
  • 超过一半的所罗门群岛低海拔地区距离伐木道路不到1公里。
  • 《森林法》要求在海拔超过400米地区砍伐的企业申请特别许可,从而试图限制这些地区的采伐活动。但是,所罗门群岛每20公里的伐木道路中,就有1公里道路的海拔高度超过400米。
  •  尽管所罗门群岛是中国国土面积的1/338,我们对新的卫星图像的分析显示,所罗门群岛的伐木道路总长是长江的两倍。换句话说,所罗门群岛的伐木道路总长相当于从上海到青藏高原的往返路程。
  • 所罗门群岛财政部近期委托研究的一份报告表明,如果伐木活动继续按目前的速度进行,到2036年,其天然林将被砍伐殆尽。
  • 所罗门群岛非法采伐的风险很高。如果没有广泛实地查证,未经认证的所罗门群岛木材不太可能满足美国和欧盟进口国对排除非法木材的法律要求。很少有美国或欧盟公司直接从所罗门群岛进口木材,但其木材进口企业很有可能正在从加工国家(主要是中国)进口所罗门群岛的木材。

发现更多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