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 March 12, 2018

刚果民主共和国新矿业法可能为腐败交易敞开大门

阅读内容:

English

全球见证发出警告称,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新矿业法可能会视具体情况而具体适用, 再加上透明度及利益冲突条款方面的不足,可能会让该国矿业部门向腐败交易敞开大门,这将导致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损失。

3月9日,刚果总统约瑟夫·卡比拉(Joseph Kabila)签署了新的矿业法,修订了政府认为对投资者过于有利的2002版矿业法。新法中有提高税率和矿权权利金的条款,并取消了保护矿企十年不受新法律波及的条款,在刚果经营的国际矿企对此表示了强烈反对。

如无意外,这将结束拖了五年多的漫长的修订过程。不过,据路透社消息,卡比拉总统办公室已同意继续就法律的实施措施进行对话,矿业部长马丁·卡布韦卢卢(Martin Kabwelulu)也表示,企业的担忧将视具体情况加以考虑。

“ 新法视具体情况而具体适用有可能为寻求优惠待遇的无良公司进行腐败交易敞开大门,” 全球见证的彼得·琼斯(Peter Jones)指出。“新法透明度及利益冲突条款的不足更使其无力阻止那些造成矿业收入流失的不正当交易。”

令人鼓舞的是,新法中包括了一项关于透明度的条款,这将为今后出台关于矿物可追溯性计划以及公开合同、实益拥有人、向国家缴纳的税款的规定奠定基础。不过,该条款极其含糊,没有为如何达到这种透明度提供指引。

尽管包括全球见证在内的多家国际、国内民间社会组织提出了详细建议,但该法的利益冲突相条款仍然基本没改。这意味着刚果矿业法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禁止安全部队成员和高级公职人员持有工业采矿权,如果他们通过公司去运作的话。

“该法对利益冲突的规则没有作出约束,这无助于防止腐败的公职人员和刚果军队成员滥用职权谋取私利,” 琼斯补充道。“刚果必须加强监管,使这些人无法得到获取国家矿产财富的特权,而这些财富应该用于建设民众更需要的学校、医院、道路。”

加强对刚果矿业的监管至关重要。全球见证揭示了刚果如何在2010至2012年间因一系列腐败、秘密矿业交易损失了13.6亿余美元。另有调查揭露了东部的武装团体刚果军队的某些成员如何通过手工采矿部门筹集活动资金。

如果经营得当,矿业可以帮助刚果脱贫。尽管刚果在联合国发展指数上的排名一直接近垫底,但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钴供应国。钴可在电动车可充电电池中应用,受这一需求驱动,钴的价格在过去12个月里翻了一番多。

全文完

联系方法

致编辑的信息:

2015年全球见证对刚果矿业法的建议详见此处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