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 Dec. 20, 2017

法官下令就史上最大的企业行贿案对壳牌公司、埃尼集团及其首席执行官和高管进行审判

阅读内容:

English

壳牌高管和埃尼集团首席执行官因价值十余亿美元的尼日尼亚石油交易案而面临史无前例的审判

荷兰皇家壳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和意大利石油巨头埃尼集团(Eni,又称国家碳化氢公司)因其在2011年尼日利亚价值11亿美元的石油区块OPL 245交易中所扮演的角色而受到严重国际腐败的指控,并被令在米兰受审。大法官芭芭尔夫人(Mrs Justice Barbar)今天下发了这项裁决,并定于3月5日开审。

埃尼集团现任首席执行官克劳迪欧·德斯卡奇(Claudio Descalzi)、前任首席执行官保罗·斯卡罗尼(Paolo Scaroni)、首席运营与技术官罗伯托·卡苏拉(Roberto Casula)也被令与四名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的人员一起受审,其中包括上游国际(Upstream International)业务前执行董事马尔科姆·布林德·CBE(Malcolm Brinded CBE)以及壳牌公司聘任的两名前军情六处特工。

从来没有一家像荷兰皇家壳牌这样大的公司,或大型石油公司如此高级别的管理人员因贿赂罪而受审。

2013年秋,全球见证组织(Global Witness)、转角之屋组织(The Corner House)、Re:Common组织和尼日利亚反腐活动人士Dotun Oloko递交了一份投诉,由此引发米兰检察官介入调查。尼日利亚和美国也在投诉之后展开了调查。荷兰检察官目前也在调查此案。

全球见证组织联合创始人西蒙·泰勒(Simon Taylor)指出:“由于这起腐败交易,尼日利亚人民损失了10多亿美元,这相当于整个国家的全部卫生预算。他们有权知道与这高额损失相关的真相。检察官努力使此案得到审判,我们对此表示欢迎。这将是史上最大的企业行贿案——也会对那些将腐败视为快速获利途径的人起到警示作用。”

壳牌公司在今天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对预审结果和起诉壳牌公司及公司前雇员的决定感到失望。我们相信,审判法官将会得出壳牌公司和我们的前雇员没有涉案的结论。”

埃尼集团表示:“埃尼集团董事会已重申,董事会相信公司没有参与被指控的与交易相关的腐败活动。董事会也充分相信,首席执行官克劳迪欧·德斯卡奇没有参与被指控的非法行为,更广泛地说,公司领导人没有参与。埃尼集团表示对司法程序有充分信心,也充分相信审判将查明并证实公司的行为是正确和正直的。”

意大利非政府组织Re:Common的安东尼奥·特里卡里科(Antonio Tricarico)说:“2014年,伦齐总理(Prime Minister Renzi)为力保德斯卡奇先生任埃尼集团首席执行官而警告说,将‘不允许媒体的独家报道给就业带来风险,也不允许报纸刊发的调查通告改变一个国家的商业政策’。伦齐这样做完全是错误的。如果OPL 245的交易代表了意大利最大公司的正常业务(部分由政府控制),检察官进行调查并将此事提交法庭就是正确的。伦齐应该向意大利和尼日利亚的公众道歉”。

 “这一案件预示着问责时代的开始,在这个世界上,即使是最强大的公司也无法再隐瞒自己的不法行为并逃避正义。”尼日利亚非政府组织人类与环境发展议程(Nigerian NGO Human and Environmental Development Agenda)主席Lanre Suraju说道。

多年来,壳牌一直声称只向尼日利亚政府支付了石油区块的费用。但经过全球见证和金融揭密组织(Finance Uncovered)的联合调查后,壳牌公司承认通过其幌子公司马拉布(Malabu)与前石油部长丹·埃泰特(Dan Etete)进行了交易。丹·埃泰特2007年在法国被判洗钱罪。在担任石油部长期间,丹·埃泰特将OPL 245区块转给了自己秘密持有的公司。

2016年12月,米兰检察官声称,这笔交易中的5.2亿美元被兑换成现金,打算支付给时任尼日利亚总统的古德勒克·乔纳森(Goodluck Jonathan)、政府成员及其他尼日利亚政府官员。检察官还称,资金还被输送给了埃尼集团和壳牌公司的高管,其中5000万美元现金被送往时任埃尼集团撒哈拉以南非洲业务负责人罗伯托·卡苏拉的家中。

尼日利亚当局也对壳牌子公司和埃尼集团及其几名雇员提起了诉讼。今年1月,尼日利亚执法部门还指控前尼日利亚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穆罕默德·阿多克(Mohammed Adoke)洗钱,接受了据称来自OPL 245交易的220万美元的赃款。

尼日利亚政府成功地从英国收回了8500万美元的交易收益。这笔钱以前应意大利当局的要求作为涉嫌犯罪所得而被冻结。尼日利亚政府还对摩根大通(JP Morgan)提出了10亿美元的民事索赔,因为他们在这笔交易中充当了银行家的角色。摩根大通表示,他们认为对他们的指控“没有证据,毫无道理”。

 “这不是一个涉及几个烂苹果的案件,”转角之家组织的尼克希尔德(Nick Hildyard)表示,“证据指向的是自上而下的系统性腐败。在这种情况下,意大利支持法治,反对滥用公司权力。全世界都在观望壳牌总部所在的英国和荷兰是否有跟进的骨气。”

全文完

联系方法

致编辑的信息:

  1. 2016年12月,尼日利亚执法部门对丹·埃泰特和前尼日利亚总检察长兼司法部长穆罕默德·阿多克提起了洗钱指控。在2016年12月的一份声明中,穆罕默德·阿多克表示:“我希望能在适当的时候就这项指控进行辩护。”他还强调,他没有从这笔交易中获益,他说,这笔交易使政府免于被壳牌公司要求赔偿20亿美元的违约诉讼。他称这些指控是“精心策划的阴谋,让我名声扫地,以满足一些强大利益集团在复仇任务中的反复无常。”穆罕默德·阿多克的完整声明请点击: http://thenationonlineng.net/malabu-will-come-defend-adoke/
  2. 古德勒克·乔纳森就针对他的指控所发表的声明请点击:http://www.premiumtimesng.com/news/headlines/220059-breaking-malabu-oil-deal-jonathan-breaks-silence-bribe-allegation.html
  3. 丹·埃泰特对公众指控的回应请点击: https://www.thisdaylive.com/index.php/2017/02/08/etete-government-did-not-invest-a-dime-in-malabu-oil/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