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 Oct. 10, 2018

欧盟成员国“逐底竞争”,向超级富豪出售“黄金签证”

阅读内容:

English

布鲁塞尔,2018年10月10日——透明国际和全球见证今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由于“黄金签证”计划宽松、不透明、管理不善,欧洲向犯罪分子和腐败分子敞开了大门。这两家反腐组织表示,以投资换公民身份和居留权的计划所带来的经济利益不足以冲抵背景调查不充分、利益冲突和滥用自由裁量权所带来的风险。

全球见证资深活动人士纳奥米·赫斯特( Naomi Hirst )坦言: “如果你通过不光彩的手段获得了大量金钱,那么在远离你偷窃现场的地方有一个新家的做法不仅诱人,也很明智。各国政府可能想没收你所窃取的资产,但‘黄金签证’计划提供了一个安全的避风港,让你可以自由旅行,而不会引起怀疑。”

“鉴于这些固有的风险,这些计划必须执行最高标准的背景调查,让各国清楚他们迎来了什么人以及他们的钱来自哪里。不幸的是,我们所见到的并非如此。目前这样的做法让各国暴露于招来腐败分子的风险中,还面临着国家自身腐败的风险,因为渴求利润的政府无视这些风险,开启了一轮“逐底竞争”。

就在几周前,芬兰警方突击检查了一家房产中介,该中介涉嫌卷入一桩案值高达1,000万欧元的洗钱活动,其控制人是一名俄罗斯商人,据报道,该商人购买了马耳他公民身份。

透明国际欧盟反洗钱政策官、该报告的撰写者之一劳尔·布里雷徳(Laure Brillaud)表示:“一旦计划管理不善,腐败分子就可以在整个欧盟不受阻碍地工作和旅行,这破坏了我们的集体安全。正因如此,迫切需要在欧盟范围内采取行动。布鲁塞尔需要确定这些计划的标准,并确保所有为投资提供公民身份和居留许可的成员国都遵守这些标准。”

尽管”黄金签证”计划仍处于保密状态,但现有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里,欧盟至少售出了6000本护照和近10万份居留许可。西班牙、匈牙利、拉脱维亚、葡萄牙和英国批准的最多——均超过10,000份。

在过去十年中,所有成员国的“黄金签证”计划共带来大约250亿欧元的外国直接投资。塞浦路斯自2013年以来已经借此筹得了48亿欧元,而马耳他自2014年启动该项计划以来已经筹得了约7.18亿欧元。塞浦路斯、葡萄牙、西班牙和英国的此项收入每年似乎在5亿至近10亿欧元之间。

尽管涉及大量资金,塞浦路斯和葡萄牙似乎并不质疑申请者的财富来源。在马耳他,有犯罪记录或正在接受调查的申请人在“特殊情况下”仍可被视为合格。在葡萄牙,总投资的95 %用于房地产,这加剧了住房市场的压力,对创造就业机会没有什么帮助。在匈牙利、拉脱维亚和英国,申请人的成功率高达90 %,令人怀疑一些成员国对申请人的审查有多严格。

由于一个成员国授予的居留权和公民身份会影响整个欧盟,透明国际和全球见证呼吁欧盟机构:

●制定整个欧盟范围的“黄金签证”计划标准,包括加强背景调查和提高透明度;

●识别并定期评估该计划给整个欧盟带来的风险,并采取相应的降风险措施;

●寻求扩大反洗钱规定的适用范围,使其适用于“黄金签证”行业的所有参与方;

●建立收集和协调申请信息、投资信息和拒绝信息的机制;

●对其计划可能损害欧盟国家集体安全的成员国提起法律诉讼。

全文完

联系方法

你可能也喜欢

  • Blog post

    Red notice on golden visas

    We have been worried about the corruption risks in golden visa schemes for a while now because we see first-hand how the corrupt operate – and we know that buying access to a safe bolthole is a desirable part of the corruption arsenal.
    Kit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