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 Oct. 23, 2017

中国橡胶业勇推新指南应对土地掠夺

阅读内容:

English

       据非政府组织全球见证(Global Witness)消息,新的中国橡胶业指南在解决湄公河流域的土地掠夺和森林砍伐问题方面有望发挥关键作用。该指南于今日在越南胡志明市召开的政府间会议上发布,是目前为止指导世界各地大型橡胶种植园相关企业应对社会与环境风险的最具进步意义的指南。

        全球见证组织土地项目组的阿里·海恩斯说(Ali Hines): “这份指南的出台正值橡胶业发展的关键期。过去十年中,无良企业在扩张经营的过程中不断迫使人们离开自己的土地,并摧毁原始森林。但这一行业其实可以不必沾染这些风险。作为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者和生产者之一,中国橡胶业可以如新指南所规定的,在识别与降低供应链风险、保护森林和原住民社区权利方面表现出真正的领导作用。”

        《中国天然橡胶可持续发展指南》1由中国商务部直属单位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制订。

        该指南由多家国际国内伙伴组织联合起草,其中包括全球见证组织。起草过程历经四年,并进行过一次公开意见征询

        海恩斯补充说:“该指南想要发挥真正作用,其前提是有企业切实采纳它。而企业如果不贯彻实施该指南,就会面临落后于强有力的新行业标准的担忧。

        全球见证组织过去的调查揭示了全球范围内天然橡胶需求量的持续增长所带来巨大的环境、社会及金融风险。我们对橡胶巨头黄安嘉莱(Hoang Anh Gia Lai)和越南橡胶集团(the Vietnam Rubber Group)的披露突显出企业将面临的严重后果,如果他们没能开展充分的尽职调查以确保政府所分配的种植园是合法的。

        过去两年中,橡胶行业中的一些天然橡胶主要消费者采取了可持续橡胶的采购政策,这标志着原本基本不受管制的这一行业发生了重大转变。2此外,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简称ICC)所取得的新进展也表明3,企业高管与土地掠夺和环境破坏相关的罪行将受到国际法对其刑事责任的追究。

        全球见证组织鼓励东南亚各地社区对橡胶企业的运营进行监督,并在与企业的互动过程中运用CCCMC指南。

        海恩斯认为:“CCCMC出台这一指南是值得庆贺的,这意味着我们朝向消除企业供应链所带来的土地掠夺和毁林问题的方向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现在的关键是,中国的橡胶企业严格执行这些标准,并鼓励其他企业也这样做。”

全文完

联系方法

致编辑的信息:

1. 指南要点包括:

  • 尊重和保护当地社区与土地和其他自然资源相关的权利,包括原住民的自由、事先、知情同意权;
  • 开展全面的环境和社会影响评估,以确保有害影响得以减轻;
  • 采取“零毁林”政策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森林完整性;
  • 建立社区申诉机制,确保社区因资源损失获得充分补偿。

2. 2015年,轮胎巨头米其林(Michelin)出台了新的可持续天然橡胶采购政策(Sustainable Natural Rubber Sourcing Policy),承诺在所有运营中做到零毁林并保护土地权利。该公司的目标是对100%的供应商进行摸底,确保其供应链的全面可追溯性。企业(包括设于中国的企业)如果不采用新指南,可能会失去国际大客户的业务。

3.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最近提出要扩大其关注范围,这在国际刑事司法领域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转变;在柬埔寨,土地掠夺行为的规模之大、之系统使得国际刑院正在考虑以危害人类罪对其展开调查。根据国际法,现在可以追究企业高管与土地掠夺和环境破坏相关罪行的刑事责任。橡胶是造成柬埔寨等国土地掠夺问题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