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 March 25, 2015

财务披露成为中国海外石油、天然气及矿业公司的 “新常态”

当谈及海外企业拒绝向当地人公开企业状况,人们往往认为中国企业的这一问题最为突出。不过,昨天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对此提出了质疑。

石油、天然气和采掘业国际透明计划“采掘业透明度行动计划”(EITI)发布了一份简报,介绍了中国企业在EITI成员国经营活动信息披露的情况。

报告的结论令人鼓舞,表明在法律或商业规范要求信息公开的国家,中国企业有能力亦有意愿公开透明地经营,有时甚至超出了最低标准的要求。

EITI简报的主要研究发现包括:

  • 全球范围至少有90家中国企业参与了EITI报告体系,其中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一些全球最大的石油和采矿企业。
  • 在披露向东道国政府所支付款项方面,中国企业的信息披露程度与其他国家企业相当。在中资企业不愿进行信息披露的少数情况中,通常都有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等国家企业的密切相伴(或并非那么密切的相伴),且受其拖累。
  • 中资企业的信息披露并不仅限于财务支付。事实上,在刚果(金)、蒙古和尼日利亚的中国企业对其所有权和控制权(即实益所有权)进行了披露;同时,在阿富汗的中国企业则公开了其石油生产合同。
  • 中国企业在至少六个国家加入到了EITI“多利益相关方小组”(即监管实施的全国委员会),这一行动本身就超出了最低标准的要求。

本次调研的发现印证了全球见证组织和北京咨询机构商道纵横较早前所进行的一项研究——该研究对中国企业按照EITI或证券交易所报告制度要求,就其向外国政府支付款项的信息披露程度进行了调查。

两项研究均显示,中国企业越来越强地意识到海外经营中所面临的风险,同时指出信息披露规则在为企业构建更稳定投资环境中所发挥的作用。全球见证组织和其他组织所进行的研究已表明,在众多中国企业正寻求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更大的认同,从而为组建合资企业、上市或获取新的资源构筑基础之际,隐瞒支付将会损害中国企业的声誉。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亦越发意识到,企业公布向政府支付的款项,能够预防腐败及相关冲突。

考虑到有新的证据表明很多中国企业都按照EITI要求公开了财务、实益所有权和企业结构信息,现在应是在制度层面引导企业参与并支持行动计划的好时机。中国各行业的领袖企业可立即采取的行动是公开承诺遵守EITI标准——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将有助于消除疑虑,令人信服中国企业将成为国际舞台上负责任的参与者。

Author

  • Lizzie Parsons

    China Programme Le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