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 Oct. 24, 2014

应对冲突矿产问题

阅读内容:

English

关于此简报

2014年10月,一份首次针对海外运营的采矿及矿产贸易企业的中国指引出台,使得企业和当地居民都 将获益。这一指引内容包括劳工标准、环境保护、供应链尽职调查、社区参与及人权等。

在《指引》发布的同时,全球见证发表了一份题为《应对冲突矿产问题——中国新的指导标准如何帮助企业降低风险 的简报。简报重点介绍了《指引》中的一项内容——要求中国企业对供应链进行严格的 检查,也即尽职调查。当企业从冲突地区和高风险地区购进矿产时,这些调查能够帮助企业避免为暴力 武装组织提供资金。

简报(点击下载PDF报告)借用在中部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进行的一手研究,阐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企 业在购买海外矿区矿产时面临的名誉风险和法律风险。简报还记录了可能影响企业运营的来自国家、国 际和行业各层面的体系。

全球见证呼吁采矿及矿产贸易企业执行这一新《指引》,以确保它们不再与世界上最动荡不安的一些地区的平民伤害牵上关系

Tackling Conflict Minerals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将供应链尽职调查框架列入其采矿与矿产贸易企业指引,此举是对安理会与经合组织 (OECD)创建的新兴国际标准的呼应,此图为2013年11月商讨刚果民主共和国议题的会议。
©联合国图片/保罗·费格拉斯

UN Security Council

中国虽不是经合组织成员,但它是安理会仅有的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就2008年10月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发生暴力事件召开的会议中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
©联合国图片/艾斯金德尔·德比比

tackling conflict minerals DRC

打破国际供应链与自然资源拥有国的冲突之间的联系的努力,首先锁定在中部非洲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东部近十五年来的冲突几乎都是因为锡、钽、钨及黄金的交易,已造成数百万人无辜伤亡。
©凯特·霍尔特

Tackling Conflict Minerals

中国企业在刚果(金)东部基伍省的矿产交易中仍扮演着重要角色,且依然面临着陷入冲突的风险。
©马克·克莱默

tackling image five

一些从中部非洲购买矿产的中国企业,如金属冶炼厂和金属加工厂,均是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卢旺达负责任供应链的试点项目的成员。此举是中国企业致力于结束冲突矿产贸易迈出的重要一步。
©马克·克莱默

tackling image six

按照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在《指引》中的要求去实施供应链检查,将有可能使海外社区及中国的实施企业都得益。
©马克·克莱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