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 Sept. 11, 2017

报告显示,津巴布韦丰富的钻石资产遭军政要员秘密大量开采

阅读内容:

English

全球见证(Global Witness)一份新的报告显示,津巴布韦曾经前途无量的钻石产业如今已经被大权在握的军政要员和安全部队控制和秘密开采。与此同时,他们还向民众隐瞒了真实的损失情况。

报告《监守自盗》对近期在马兰吉(Marange)钻石区进行开采作业的五家主要矿产企业进行了调查。报告揭示了这些企业如何隐匿财务状况、规避公众审查,并掩盖令人畏惧的中央情报局、津巴布韦军队及政府本身在这些企业中大比例持股的事实。报告表示了对钻石收益正秘密资助那些压迫津巴布韦民众的机构的担忧。

除报告外,全球见证还发布了一份从未对外公布的地图,彻底揭示了获得津巴布韦马兰吉钻石矿区特许采矿权的企业的详细信息。全球见证还出品了一部短片,记录了当地居民对马兰吉钻石给他们生活所带来影响的讲述。

津巴布韦的钻石财富极少能惠及普通民众。据“金伯利进程”(Kimberley Process)的官方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津巴布韦官方累计出口超过25亿美元的钻石。而有限的政府报告显示,只有约3亿美元的钻石出口收入在公开账目上是有迹可循的。

“钻石矿藏的发现曾给津巴布韦人民带来的希望最终落空,沦为为政治及经济既得利益集团提供服务的通道。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国家政府参与了对这些重要资源进行征收的共谋,” 全球见证的迈克尔·吉布(Michael Gibb)表示:“鉴于这一行业的不透明和隐匿性,我们所揭露的可能只是一个更大问题中的冰山一角。津巴布韦人民有权知道他们的钻石到底赚了多少钱,以及都去了哪里。”

钻石产业管理不善已经给津巴布韦的发展和民主化进程带来了毁灭性的后果。钻石不仅未能惠及津巴布韦人民,更有证据显示,一直以来它们是国家机器实施压迫的资金来源。这一发现让人们对穆加贝总统声称私人投资者是唯一一个应为数十亿美元钻石收入损失受到指责的“元凶”的说辞产生了质疑。

全球见证的主要发现包括: 

  • 秘密文件显示,津巴布韦令人畏惧的情报机构——中央情报局(CIO)据信持有一家马兰吉矿石开采企业库苏纳钻石公司(Kusena Diamonds)的股份。该公司的钻石主要销往安特卫普(Antwerp)和迪拜(Dubai),在国际市场自由流通,而这些钻石的收入有可能资助了践踏人权的行为。随着库苏纳公司并入新成立的津巴布韦联合钻石公司(ZCDC),这一状况势必还会继续下去。
  • 津巴布韦军方与中国投资方合作成立了一家名为安津矿业的钻石开采公司。证据显示,安津公司的钻石很可能在安特卫普销售,而这违反了欧盟对该公司另一位与津巴布韦军方有关联的所有权人的制裁。
  • 姆巴达钻石公司(Mbada Diamonds)持有马兰吉地区最大的特许开矿许可,然而一位没有对外公布身份的股权人持有该公司25%股份。全球见证发现的证据显示,罗伯特·穆兰加(Robert Mhlanga)是这些秘密股份的持有人。他是津巴布韦安全部队退休官员,同时也是执政党和总统的亲密盟友。
  • 钻石矿业集团(DMC)是一家由津巴布韦政府与一位私人投资者建立的合资企业。有证据显示,在获得许可证之前,该公司的幕后操控者曾多年参与大规模走私津巴布韦钻石。

这些事实被发布之时正值2018年津巴布韦大选来临之际,执政党在谋求连任的道路上苦苦挣扎。在津巴布韦动荡不安的政治进程中的一个个重要的节点上,报告中提到的机构与部门在破坏津巴布韦的民主制度、肆意践踏人权等方面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该国钻石行业未经披露的企业持股信息恰好为他们提供了不经记录的账外资金来源,从而削弱了重要的公众监督和审查。而存在资助上述危害行为风险的钻石仍在国际市场上相对自由地进行交易。

迈克尔·吉布表示:“津巴布韦的钻石产业充分说明,目前对于切断资助了人权侵犯及冲突的钻石交易的努力仍是有限的。津巴布韦的钻石产业需要一场彻头彻尾的改革,而全球各地的钻石企业必须为这段他们曾经从中非法牟利的隐秘历史负责。”

津巴布韦的钻石产业如今正站在十字路口。一场行业改革正拉开帷幕,合资企业被赶出钻石领域,取而代之的是一家在政府支持下成立的开采企业——津巴布韦联合钻石公司。但是,这个行业所特有的见不得光的特点至今却丝毫没有减少。

如果不能在透明、负责治理的基础上,对这个行业进行彻底的改革,那么这种转移国家矿产财富的模式很有可能会延续下去。吉布表示:“津巴布韦民众应当得到更好的待遇。津巴布韦四分之三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之下,大约有400万人需要粮食援助,改革的需求前所未有之大。”

全文完

联系方法

致编辑的信息:

补充说明:

  1. 近期马兰吉钻石矿区企业开采特许权互动地图,以及受开矿影响的民众代表的采访短片,请点击:www.globalwitness.org/insidejob
  2. 全球见证自2011年开始持续关注津巴布韦钻石产业,已经发表了大量有关津巴布韦安全部队与钻石产业之间的关联,以及实益所有权模糊不清等问题的相关报告和文章。此前的简报与报告,请点击:https://www.globalwitness.org/en/campaigns/conflict-diamonds/zimbabw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