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 July 13, 2017

环境和土地活动人士遭遇史上最糟糕的一年:2016年至少200人遇害,危机蔓延全球

2015年相比,发生因抗议土地掠夺而被杀案件的国家数量增加了三分之一

全球见证今天发布的新报告披露:在2016年,全球每周约都有四人在保护他们的土地、森林、河流免遭采矿、伐木、和农业企业破坏的过程中遇害。

2016年因上述原因遇害的人数至少有200人,是遇害记者人数(79人)的两倍以上。与2015年相比,无论是死亡人数还是涉及国家的数量都呈上涨趋势。2015年有185人遇害,涉及16个国家,2016年则涉及了24个国家。例如,报告显示,由于活动人士遭到警察和政府更为恶劣的暴行和镇压, 印度的遇害人数增加了三倍。拉丁美洲仍然是情况最为严峻的地区,60%的遇害人来自该地区。

由于获得的信息极为有限,全球遇害总人数有可能远超上述数字。加害者往往通过死亡威胁、拘捕、性侵、绑架、激进的法律攻击等一系列手段来对付反抗者,而谋杀则是让反抗者闭嘴的终极手段。

 “他们威胁你,让你闭嘴。我绝不会。在我的人民所经历的一切面前,我无法保持沉默。我们是为了我们的土地、我们的水资源、甚至我们的生命而抗争。”杰克林·罗梅罗(Jakeline Romero)告诉全球见证。

杰克林是哥伦比亚的一位原住民领袖。他公开谴责拉丁美洲最大的露天矿场艾尔塞拉荷煤矿(El Cerrejón)带来的灾难性影响,因此多年来一直受到威胁和恐吓。该矿由英国上市公司嘉能可、必和必拓、以及英美资源集团共同所有,一直以来因为导致当地缺水和大规模动迁而备受指责。[i]公司的当地运营方对导致当地缺水的指责予以否认,并对活动人士所遭受的威胁表示谴责。

 “这些报告讲述着一个非常可怕的故事:保护地球的战役在迅速升温,代价则是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面对着那些窃取他们的土地、破坏他们的环境的行为,越来越多的国家里越来越多的人们,除了挺身而出之外,别无选择。他们往往面临政商界高层强力镇压,而那些资助了政商界的投资者则袖手旁观,”全球见证的活动人士本·莱塞(Ben Leather)说道。

近40%的被害者都是原住民,他们世代居住的土地被企业、土地主、或国家机器所窃取。最有代表性的是在没有征得原住民自由、事先和知情同意、伴随着武力胁迫的情况下,某个项目就被强加于原住民社区:警察和军人涉嫌参与了至少43起谋杀事件。社区若要行使话语权,表达他们对如何利用他们的土地和自然资源的看法,往往只能通过抗议,从而导致他们与那些不计代价追逐利润的人发生冲突。

报告主要发现如下:

  • 矿产开采是最血腥的行业,至少有33起谋杀事件与该行业有关一年之间,与伐木企业相关的凶杀案数量由15起增加至23起农业综合企业项目相关的凶杀案则有23起。
  • 巴西仍然是谋杀案数量最多的国家(49起)。从人均来看,去年尼加拉瓜的形势最为严峻(11起凶杀案)。以人均计,洪都拉斯则依然是过去十年最危险的地方(自2017年共127起)。
  • 哥伦比亚的凶杀案数量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37起),因为采掘公司和非官方军事组织盯上了之前被游击队控制的地区。重返故里的社区因想要收回内战期间失去的土地而受到攻击。
  • 由于警察用更加残酷的手段镇压和平示威活动,印度的死亡人数增加了三倍。2016年共发生了16起谋杀案,大多数都与矿产开采项目有关。
  • 保护国家公园比以往存在的风险更高,非洲有大量的巡护员被杀害。2016年刚果民主共和国发生了9起证据确凿的护林员遇害案。
  • 菲律宾发生了28起凶杀案,这一数字在亚洲尤为突出,而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贪婪的矿产行业。

报告还注意到全球范围内用法律手段对付活动人士的情况越来越多,其中包括美国。政府和企业为了让活动人士保持沉默,经常给他们贴上罪犯的标签,用捏造的事实来指控他们,将他们诉上民事法庭。

 “国家正在违反自己的法律,用最糟糕的方式来失信于民。勇敢的活动人士被谋杀、被攻击、被定罪,而始作俑者正是那些本应保护他们的人。政府、企业、投资者有责任确保征询受项目影响的社区的意见,有责任确保活动人士免遭暴力侵害,同时确保罪犯被绳之以法,” 本·莱塞说道。 


[i] 参见Aljazeera(2016年2月10日)“Life by Latin America's largest open-pit coal mine”,文件链接:http://www.aljazeera.com/indepth/features/2016/02/life-latin-america-largest-open-pit-coal-160201114829811.html; 《先驱报》(2014年7月24日)“Indígenas denuncian que hay 18.200 afectados por sequía en La Guajira”,文章链接:https://www.elheraldo.co/la-guajira/indigenas-denuncian-que-hay-18200-afectados-por-sequia-en-la-guajira-160446,以及CETIM和AAJ的联合声明(2007年11月11日)“Human rights violations committed by 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s in Colombia”。文件链接:http://www.cetim.ch/human-rights-violations-committed-by-transnational-corporations-in-colombia/

全文完

联系方法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