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 Nov. 9, 2017

暗访视频揭示出口商是秘鲁最大木材丑闻的同谋

阅读内容:

English Español

根据全球见证(Global Witness)今日发布的暗访视频,陷入秘鲁最大木材丑闻的企业知道——或者有理由怀疑,他们从亚马逊热带雨林出口木材是非法的。

这段视频据信是首次拍摄到秘鲁木材出口商承认官方文件往往是伪造的,并提供了对腐败的规模的深入了解,正是这种腐败使丑闻得以发生。

涉案木材在2015年末被装在“雅库•卡尔帕号”(Yacu Kallpa)船上运出亚马逊,此前秘鲁检察官试图没收其中一部分木材,但没有成功。不过,该船后来在前往美国途中在墨西哥被扣留。船上96%以上的木材被发现是非法的。

被试图没收——加上之前一批货在运抵美国后被阻止入境——使“雅库•卡尔帕号”成为秘鲁最大木材丑闻。这引起了秘鲁国内乃至国际媒体的重大关注,而且在木材行业的激烈反对之后,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两个最重要的伐木城市的抗议活动,并导致秘鲁林业监察机构——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监督局(OSINFOR)的局长被解职,并被迫逃往国外。

“雅库•卡尔帕号”木材的主要出口商声称,他们的木材有正确的文件,但是在地方政府腐败猖獗的秘鲁,这类文件经常被伪造,被用来“洗白”非法采伐的木材。在全球见证暗访中拍摄的视频中,11家出口商中的3家的代表: Forestal公司的Adam Andrews、Inversiones WCA公司的William Castro以及Sico Maderas公司的Dante Zevallos – 都承认文件经常是伪造的,目的是“洗白”木材。

“我很容易知道(这些木材的)来源不好,因为如果我们都通过我们应该走的渠道购买,没有人会买一块木板,”Zevallos告诉全球见证的暗访调查员。“所以即使我知道我买的木材很可能来自这个地区,我并不担心,因为我有(这些文件)。我是一个真诚的买家。”在被问及在墨西哥被扣的“雅库•卡尔帕号”上的货物是否属于这种情况时,Zevallos回答道:“是的,全部都是。”

对于秘鲁检方的环境犯罪专项调查部门,这些视频镜头是潜在关键证据;该部门目前正在调查与“雅库•卡尔帕号”有关联的100多人。根据秘鲁《刑法》,如果你“知道或者可以假定”木材来源是“非法的”,出口木材就构成犯罪。

全球见证秘鲁项目负责人Laura Furones表示:“我们发布的视频揭示了秘鲁木材行业的核心问题:文件几乎没有或者根本毫无意义,而且出口商自己知道这一点,尽管他们在公开场合说法不同。”

就像出口商一样,高级政府官员也曾为“雅库•卡尔帕号”木材的来源辩护,理由是它们附有正确的文件。时任贸易和旅游部长Magalí Silva曾就前一批货物向墨西哥经济部长以及美国贸易代表提出这一主张。

根据秘鲁媒体OjoPúblico上周发表的一篇文章,2016年初在墨西哥被扣留的木材在该年晚些时候已经被全部放行,尽管秘鲁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监督局已证明这些木材是违法的。文章称,在秘鲁和墨西哥的木材行业施压后,墨西哥当局在没有通知秘鲁检方的情况下就作出了放行木材的决定。

秘鲁的非法木材贸易据报道与暗杀、强迫劳动、逃税、卖淫、侵犯人权、非法土地交易、贩毒和有组织犯罪有关联。这些贸易滋生普遍的腐败,鼓励侵占原住民土地,并加剧亚马逊盆地不可持续的森林砍伐和退化——这是碳排放和气候变化的一大来源。

Furones表示:“任何出口商都不得再被允许躲在官方文件背后。检方现在必须调查涉及“雅库•卡尔帕号”案件的主要出口商,以及供应链中其他有权势的参与者,并对他们提起公诉。”

全文完

联系方法

致编辑的信息:

点击此处观看暗访调查员拍摄的视频系列(15段)

点击此处观看我们的短片《“真诚买家”》(“Buyers in Good Faith”)

点击此处阅读报告《“真诚买家”:木材出口商是掠夺秘鲁亚马逊的同谋》( “Buyers in Good Faith”: How Timber Exporters are Complicit in Plundering Peru’s Amazon)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