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 Oct. 15, 2017

壳牌高层被控参与尼日利亚超十亿美元的行贿大案

阅读内容:

English

米兰检察官办公室于周五确认,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多位高管被控涉嫌参与了巨额行贿案件,给尼日利亚民众造成超过十亿美元的损失。受到指控的高层包括案件发生时壳牌的第二大权力人物马博德爵士(Malcolm Brinded CBE)。除被指名的四位嫌疑人外,壳牌公司也将面临行贿指控。

这一历史性决策是在一个戏剧性的反转出现之后做出的——壳牌公司承认对知晓2011年向已被定罪的洗钱罪犯、尼日利亚前石油部长丹·埃泰特(Dan Etete)行贿十亿美元以换取OPL 245石油区块开采权一事。

全球见证的巴纳比·佩斯(Barnaby Pace)表示:“这可能是史上最大的一桩企业行贿案件,并且将成为石油行业的分水岭。最终,这家英国最大企业的高管们还是承认了与洗钱犯交易的事实,并将因此受到审判。由此可见,整个石油行业必须进行彻底的改革。首先,壳牌公司必须向尼日利亚人民道歉;其次,壳牌公司需要采取明确措施,向投资者和广大民众保证不再出现类似情况。”

4月,全球见证与金融披露组织(Finance Uncovered)透露,壳牌高层对于支付OPL 245石油区块的11亿美元会流入丹·埃泰特(Dan Etete)的腰包,且很有可能会用于大规模行贿活动的这一情况是知情的。过去几年,壳牌公司一直宣称交易费用只是支付给了尼日利亚政府。但是我们的调查之后,壳牌公司已经转变立场,承认通过埃泰特控制的幌子公司——马拉布石油和天然气公司(Malabu)与其进行交易。2007年,丹·埃泰特在法国被控参与洗钱。丹·埃泰特在担任前萨尼·阿巴查(Sani Abacha)独裁政府的石油部长期间,将OPL 245石油区块的开采权授予了自己控制的公司。

12月, 米兰检察官办公室宣称,这笔交易中有5.2亿美元被折成现金,计划付给时任尼日利亚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Goodluck Jonathan)、内阁成员及尼日利亚其他相关政府官员。

目前,意大利当局已对时任上游业务执行总监的马博德,以及其他三名高管提起行贿诉讼。据壳牌基金会透露,受该事件影响,目前马博德已经不再担任董事会主席一职。不过,马博德仍是基金会董事,并继续担任英国工程公司(Engineering UK )主席和能源研究所(Energy Institute)所长等职务。

2017年9月,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宣布,由于OPL245石油区块交易受到司法调查,马博德将不会重返该公司董事会。2002年,马博德因其在英国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突出贡献被授予大英帝国司令勋章(CBE)。除了针对这几个人的指控之外,壳牌公司、埃尼集团(Eni)、埃尼集团现任首席执行官、前任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运营官、交易中间人及几名尼日利亚官员也受到指控。

佩斯表示:“壳牌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本·范博登(Ben van Beurden)称我们披露的电子邮件为‘ 酒吧谈资’,但大多数酒吧谈资并不会最终成为刑事诉讼。作为首席执行官,范博登先生本有4年时间来处理这桩让壳牌身陷困境的丑闻,但他几乎什么都没有做。他应该高度重视这个案件,承认公司的错误,解雇马博德,并为将来制定改革企业反行贿措施的计划。”           

尼日利亚人类与环境发展议程负责人奥兰雷瓦朱·苏拉朱(Olanrewaju Suraju)表示:“这些指控是一个明确的信号,石油企业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在尼日利亚进行经营活动了。荷兰与英国当局是时候认识到应该跟随意大利的引领,让它们最大的企业企业承担起责任来。”

全文完

联系方法

致编辑的信息:

补充说明:

1.       马博德爵士是壳牌国际上游业务的执行总监。

2.       其他受到指控的高层还包括壳牌公司撒哈拉以南地区公司前副总裁彼得·罗宾森(Peter Robinson)、前英国军情六处特工及前壳牌公司员工盖伊·科勒盖特(Guy Colegate)和约翰·科普尔斯顿(John Copleston)。

3.       2011年,壳牌公司与意大利石油巨头埃尼集团在明知其所支付的资金会通过尼日利亚前石油部长丹·埃泰特秘密控制的一家幌子公司而流入其腰包的情况下,仍支付了11亿美元以获得OPL 245石油区块的开采权。埃泰特已被指控犯有洗钱罪。在供职于萨尼·阿巴查军事独裁政府期间,丹·埃泰特通过其秘密持有的马拉布石油与天然气公司获得了该区块的开采经营权。

4.       尽管OPL 245号石油区块潜力巨大,但壳牌公司年度报告中对此次交易的细节却着墨不多。而该区块高达90亿桶的 “潜在储量”可使壳牌公司的全球探明储量增加三分之一,这一数字对股东而言可谓是分量十足。

5.       2016年12月,尼日利亚司法部门对丹·埃泰特和尼日利亚前首席检察官兼司法部长穆罕默德·阿杜克(Mohammed Adoke)的洗钱罪名提起诉讼。在2016年12月发布的一项声明中,穆罕默德·阿杜克表示:“我希望能在适当的时候,不惜一切代价为自己所遭受的指控进行辩护。”他同时强调,他并未从这项交易中获利,并且表示自己帮助政府避免了一场壳牌公司提起的高达20亿美元的违约诉讼。他认为,这些指控“是某些强大的利益集团为了复仇而精心策划的阴谋,目的是为了破坏他的公众声誉。”请点击以下链接阅读穆罕默德·阿杜克的声明全文, http://thenationonlineng.net/malabu-will-come-defend-adoke/  

6.       古德勒克·乔纳森声明全文,请点击:http://www.premiumtimesng.com/news/headlines/220059-breaking-malabu-oil-deal-jonathan-breaks-silence-bribe-allegation.html

7.       埃尼集团有关OPL 245石油区块交易的新闻稿,请点击:https://www.eni.com/en_IT/media/2017/02/eni-further-forensic-investigations-confirm-no-illegal-conduct-in-acquisition-of-opl-245-licence

8.       丹·埃泰特的相关回应,请点击:https://www.thisdaylive.com/index.php/2017/02/08/etete-government-did-not-invest-a-dime-in-malabu-oil/

你可能也喜欢

  • 报告

    壳牌心知肚明

    邮件表明,英国最大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清楚自己参与了一场大规模的贿赂活动
    Shell knew banner image
  • 概要文件

    尼日利亚石油区块OPL 245的丑闻

    石油天然气部门的秘密交易和匿名空壳企业的操作使得本该属于尼日利亚人民的数亿美元经过洗钱流入犯罪分子手中。
    Shell Mellenthin
  • 报告

    Shell Knew

    Emails show senior executives at world’s fifth largest company knowingly took part in a vast bribery scheme that robbed the Nigerian people of $1.1billion.
    Shell knew banner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