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 July 21, 2017

7.5亿美元矿业收入未能进入刚果民主共和国国库 ——全球见证组织

阅读内容:

English Français

        2017721日,伦敦——全球见证组织(Global Witness)今日透露,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税收机关和国有矿企的腐败与管理不善造成五分之一的矿业收入从国家预算中流失。其报告《政权的提款机——为何刚果民主共和国人民无法受益于其繁荣的矿产出口(Regime Cash Machine - How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s booming mining exports are failing to benefit its people)》表明三年内至少有7.5亿美元不知所踪——这笔钱本该用于对刚果(金)国民至关重要的公共服务。

        报告结果的发布正值刚果(金 )政治大动荡时期,这次动荡因四面楚歌的总统约瑟夫·卡比拉(Joseph Kabila)拒不下台而引发。全球见证组织高级项目官员皮特·琼斯(Pete Jones)指出:“刚果(金)的矿业收入本该用来帮助国民脱贫,然而相反,国库中大量资金被抽走,落入不负责任的机关,这些机关的负责人与政治精英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刚果(金)是非洲第一大铜生产国,也是世界最大的钴供给国。钴用于为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的锂离子电池中,其价格正处于飙升期。尽管如此,刚果(金)仍然是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政权的提款机》分析了“采掘业透明度倡议(EITI)”所提供的最新数据,这些数据表明2013至2015年间矿企向刚果(金)税务机关和国有矿企缴纳的7.5亿余美元从未进入国库。如果计算范围涵盖其他国家机构以及现已解散的省级税务机关,这一数字将达到了惊人的13亿美元。

        琼斯表示:“在我们所研究的一些交易中,这些机关成了卡比拉政权的提款机。如果刚果(金)要避免陷入冲突和混乱,整个采矿业和所有税务机关都需要真正的透明度和问责制。”

        作出这些发现时,正值刚果(金)进一步滑向政局不稳。在卡比拉拒绝按照宪法规定下台之后,该国一直饱受政治暴力和动乱之害。导致对政权不满的主因之一就是政府长期未能为学校、医院、道路等基本服务设施提供足够的资金。

        “多年来,全球见证组织和其他机构对刚果(金)的财政收入如何从矿业部门流向离岸空壳公司做了记录。现在我们甚至发现,缴纳给刚果(金)政府机构的款项也在进入国库前就流失了,”琼斯补充道。

    挪用资金的罪魁祸首是国有矿企巨头吉卡明(Gécamines)。吉卡明每年从刚果(金)矿业部门的私营矿企收取100余亿美元,但似乎只将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转交给了国库。吉卡明最重要、利润最大的业务关系是与国际矿企巨头的关系,这些矿企的利润和风险通常与西方投资者及养老金捆绑在一起。

        尽管只对刚果(金)国库作出很小的贡献,但吉卡明筹到了足够的钱向卡比拉总统的密友丹•格特勒(Dan Gertler)偿付巨额贷款。格特勒的一家公司甚至获得了二度还款,与此同时吉卡明的员工却没领到工资,而更早的贷款也没有还清。

        刚果(金)的税务机关也难辞其咎。现行法律允许他们从所征的罚款中提取一定比例,从而引发了掠夺性的寻租行为,让他们为了增加自留资金而虚造理由实施罚款。所有这些款项都构成了某种合法化的腐败。

    刚果(金)宪法规定:每个刚果(金)公民均有权享受国家财富所带来的利益,且国家有责任对财富进行公平的再分配并保障发展权。对大多数刚果(金)人而言,这些都只是空谈。吉卡明多年的管理不善和腐败,再加上各自为政的税务系统,意味着这一系统容易被政治精英滥用,成为他们从采矿业榨取现金的工具。

    琼斯认为: “要终止对这些重要资金的榨取,唯一办法就是重组各自为政的税务系统,并从吉卡明做起,坚持全面透明的原则。我们需要知道赚了多少,向国库交了多少,以及钱花在了哪里。”

全文完

联系方法

致编辑的信息:

1. “采掘业透明度倡议(EITI)”是促进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实行公开和负责任管理的全球标准。刚果民主共和国2013至2015年的完整EITI数据详见:https://eiti.org/democratic-republic-of-congo 。

2. 全球见证组织之前的报告《走出非洲(Out of Africa)》介绍了刚果(金)如何在将矿产和石油资产卖给几家位于英国海外领地离岸避税天堂的匿名公司后,失去了15亿美元。完整报告详见:https://www.globalwitness.org/en/campaigns/conflict-minerals/out-of-africa/ 。

你可能也喜欢

  • 报告

    Regime Cash Machine

    How 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s booming mining exports are failing to benefit its people
    gecamines worker
  • 报告

    Out of Africa

    British tax havens and Congo's missing $1.5 billion
    GettyImages-157749818.jpg
  • Campaign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

    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 (DRC) has an immense wealth of natural resources. But instead of driving development, these riches are benefiting predatory elites, armed groups and cowboy firms.
    DRC mine res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