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 Sept. 13, 2016

中国行业起草的橡胶企业指南已启动公开意见征询

为了促进天然橡胶行业的负责任商业行为,一部新的中国指南草案已于近期面向社会公开征询意见。

该《指南》旨在为投资新橡胶种植园的企业提供明确的原则和渐进式指引,以保护土地权利、人权和环境。多个专家组参与了方针的起草,包括全球见证组织。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CCCMC)牵头发起了该《指南》的开发,并鼓励各利益相关方,包括民间社会组织、学术机构、行业代表、政府官员和橡胶消费者积极参与在线意见征询。

作为中国大力推动的“走出去”海外投资战略的一部分,中国企业一直以来不断在邻国特别是在湄公河地区扩大橡胶业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国。

在为东道国提供新的经济发展机会的同时,橡胶公司也饱受当地商业环境中腐败横行、土地管理混乱和法律体系失调的困扰。在这种环境下新增的橡胶投资带来了大量的当地问题,包括强征土地、破坏农村生计、砍伐森林、侵犯人权和企业犯罪等。

该《指南》旨在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意识到这些风险,并通过尽职调查过程来避免投资导致的负面影响。最终,《指南》将通过确保企业运营远离法律挑战、地方反对或声誉受损等是非的方法,为中国橡胶企业创造一个更好更稳定的投资模式。

《指南》草案的关键要素包括:

  • 橡胶公司需要遵循的负责任投资原则,涵盖了环境问题、社会问题和治理问题。
  • 在进行投资之前,围绕拟设项目进行全面广泛的尽职调查,包括当地的政治经济和土地治理问题,及该投资对当地社会和环境的潜在影响。在此基础上征询拟建种植园或工厂可能影响到的社区民众的自由、事先、知情的同意。
  • 为投资的经营阶段提供负责任商业行为的全面指导,包括与邻近社区建立并维持良好的关系,尊重劳工权利,保护环境以及维护人权。
  • 符合农业综合企业的国际最佳实践标准,包括联合国土地负责任治理自愿准则经合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负责任农业供应链指南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的目标是于2016年底发布《指南》的终稿。

《指南》草案包括中文版英文版

意见及评论请于9月30日前发送至[email protected]

全文完

联系方法

  • Julian Oram

你可能也喜欢

  • Campaign

    Land Deals

    Commercial pressure to produce agricultural commodities like palm oil and rubber has been cranking up demand for land, and further concentrating resources in the hands of an elite few. Our work has exposed the secret deals struck between governments and investors, robbing communities of land that’s rightfully theirs
    Land deals hero image
  • 报告

    Rubber Barons

    Vietnam’s two biggest rubber companies are moving into Cambodia and Laos, seizing farmland, flouting land and forest protection laws and wrecking local livelihoods.
    rubber barons brighter
  • 简介

    What Future for Rubber Production in Myanmar?

    Myanmar is the latest target for the rubber industry, but instead of the government promoting much-needed investment in small-holder rubber farmers, private companies have been given priority to buy up large swathes of land for plantations.
    rubber myanm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