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 Feb. 22, 2018

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在主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非法木材贸易会议的同时,允许非法采伐者摧毁该国森林

阅读内容:

English

全球见证(Global Witness)的新研究显示,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巴新)无视该国最高法院的裁决,允许已被判定藐视巴新法律的伐木企业继续采伐。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国于本周末(2月24日至25日)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会面,讨论打击非法采伐和非法木材贸易的措施。1 全球见证呼吁身为今年APEC会议东道主的巴新政府在此议题上展现出领导力,兑现其关闭非法采伐作业的承诺。

“举办2018年APEC峰会对巴新来说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但本次专家会议因巴新政府未能执行本国法律,可能被土地掠夺和毁林行为蒙上阴影。”全球见证的莱拉•斯坦利(Lela Stanley)表示,“巴新政府多年来一直承诺要打击非法采伐活动,却对该国森林遭外国伐木利益劫掠的事实继续视若不见。”

全球见证对卫星图像和出口数据的最新分析表明,伐木企业最近扩展了被巴新最高法院判定为非法的大规模森林尽伐作业的范围。2 最高院在2016年8月裁定,东塞皮克省一份被用作森林砍伐依据的土地租约是无效的,任何相关的采伐和油棕榈开发活动都是非法的。法院认定,伐木作业未能征得原住民社区的同意,因而侵犯了原住民对其土地和森林的合法权利。3

Illegal logging 2010 - 2016

2010-2016年间在非法SABL许可下铺开的伐木道路

然而,巴新政府未能终止采伐,相反,在2017年2月,巴新国家森林署(National Forest Board)悄悄地向涉及上述案子的马来西亚伐木企业颁发了新的森林尽伐许可证,允许它们继续砍伐同一片森林。全球见证的研究结果显示,在新许可证被签发时,采伐者已经建了大约930公里的伐木道路,而非法作业出口的原木价值已达到大约6500万美元。2017年,伐木道路新增了70多公里,有关企业在新的许可证下至少出口了500万美元的木材。4

“当最高法院为那些土地和木材被盗的社区伸张正义时,我们感到欢欣鼓舞,但是我们的政府却拒绝终止砍伐,剥夺了这一切,”PNG社区活动人士奥古斯丁•蒙杜(Augustine Mondu)表示,“人们正在经受苦难,因为他们赖以生存的森林和河流被破坏了。”

近年来,巴新因广泛滥用所谓的“农业和商业特别租赁许可”(简称特租许可)——就像上述东塞皮克省那份土地租约——而成为头条新闻。这些特租许可是企业剥夺原住民社区土地和非法尽伐雨林的主要工具。巴新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原木出口国,而该国近年出口的木材有三分​​之一来自这些租约。5

Logging in 2017

地图显示2017年新建的伐木道路和林木植被损失

几乎所有巴新的原木都出口到了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其中88%出口至中国。6 去年,全球见证发表报告《不光彩的生意》,把根据特租许可在巴新砍伐的木材与在中国生产、然后出口至美国的木地板联系起来。调查发现,在中国,供应链上的企业基本上没有检查巴新木材的合法性。因美国已经通过《雷斯法案》禁止销售以违反原产地国家法律而生产的木材,从中国进口有关木制品的美国进口商和销售商可能面临法律风险。目前,欧盟、澳大利亚、韩国和日本也已通过法律遏制非法木材进口,但中国尚未这么做。

“我们追踪木材来龙去脉的调查展示了,巴新的非法采伐危机是如何蔓延至境外的。作为巴新大部分原木出口的目的地和世界最大木材进口国,中国有责任为确保非法木材被排除在国际市场以外做出领袖表率。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们应该商定通过相关法律以禁止进口非法木材的时间表。”斯坦利表示。

2018年2月初,巴新政府在当地新闻媒体上公布了特租许可取消名单,其中包括东塞皮克省的那份特租许可,但据当地人士介绍,伐木并未停止。全球见证致函巴新总理和相关企业请其置评,但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全文完

联系方法

致编辑的信息:

1. 亚太经合组织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专家组(EGILAT)于2011年成立,旨在促进成员国之间就应对这些问题展开对话。

2. 全球见证利用卫星图像,绘制了自2010年伐木作业在该地区开始以来新建的伐木道路。林木植被损失由Hansen/UMD/Google/USGS/NASA估算,由“全球森林观察”(Global Forest Watch)发表。

3. 最高法院在2016年8月31日就Lau 诉 Maniwa案(SCM No. 19,2014年)作出判决,维持国家法院2014年7月4日就Maniwa 诉 Malijiwi案(OS JR No. 983,2011年)作出的原判,裁定颁发给赛皮克油棕榈种植园有限公司(Sepik Oil Palm Plantation Limited)的特租许可无效。根据巴新、马来西亚和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公司记录,赛皮克油棕榈种植园有限公司、其控股公司韦瓦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Wewak Agriculture Development Limited)以及承接大部分伐木作业的公司Summit Agriculture Limited,由三名马来西亚国民(Chiong Ming Ting, Hui Teck Lau以及Nyi Then)通过董事会职位和持股控制。可根据请求提供详细资料。

4. 根据官方出口数据,2010年3月至2017年1月期间根据森林尽伐许可FCA11-01在非法的特租许可下进行的伐木和出口。韦瓦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见附注3)在2017年2月6日获得FCA 11-03,并在2017年6月开始根据该FCA出口原木。FCA号称的目的是“将森林大规模转化为农业或其他土地利用开发项目”,但卫星图像显示森林正被砍伐,但并没有被改造为农田,说明相关FCA正被欺诈性地用于获取木材。根据全球见证获得的官方出口数据,截至2017年11月,韦瓦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Summit Agriculture Limited的业务已经出口了78万4245立方米的原木:85%根据FCA 11-01,9%根据FCA 11-03,其余6%根据六份据称用于筑路工程的许可。只有根据FCA出口的原木被包括在出口价值计算中,这些计算基于平均汇率。2017年12月的出口数据在截稿时尚不可获得。

5. 截至2010年,至少77份特租许可(覆盖巴新12%的陆地面积)已被签发。次年,国际社会的强烈抗议导致政府对其合法性展开正式调查。该调查得出结论认为,在受到审议的特租许可中,大部分违反了旨在保护原住民对其传统土地的合法权利的法律,但政府未能取消这些非法的土地租约,终止采伐活动。查看更多详细信息,请参阅全球见证(2017)《不光彩的生意》,下载网址:https://www.globalwitness.org/en/campaigns/forests/stained-trade/

6. 进口巴新原木的国家中,位列中国之后的APEC成员国依次为越南、韩国和日本,截至2017年11月,其在巴新出口量中的占比分别达到3.9%、1.7%和0.8%。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