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 April 20, 2015

全球见证报告显示:环保卫士被害事件增多,原住民社区成重灾区

新报告聚焦洪都拉斯——对环保卫士而言最危险的国家

全球见证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平均每周发生两起以上土地和环境保护卫士被害事件,较2013年同比上升了20%。这份名为《还要增加多少?》的报告记录了去年全球已知的116起环保卫士被害事件,这几乎是同时期遇害记者人数的两倍(1)。然而,有限的信息获取渠道意味着环保人士遇害的实际人数恐远远高于这一数字。

近三分之一的受害者来自中美洲和南美洲地区,东南亚紧随其后。从人均数量上来看,对土地和环境保护卫士而言,洪都拉斯是最为危险的国家。此外,令人震惊的是全球范围内40%的受害者为原住民,水电、矿产和农业等产业利益是造成这些伤害事件的罪魁祸首。

一些国家针对土地和环境保护卫士进行系统性地打击迫害,对抗议示威活动定罪,限制人身自由,并削弱环保法律法规的效力。《还要增加多少?》分析了这些国家的暴力与恐吓行为的趋势。报告发现,某些政府将环保卫士污蔑为国家公敌,利用反恐立法打击他们,这一趋势着实令人不安。

全球见证呼吁各国政府以及国际社会监督、调查并严惩针对环保卫士的犯罪行为,并呼吁洪都拉斯在即将到来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人权纪录审议中纠正其错误行为。

 “在洪都拉斯以及全世界,环境保护卫士们都因为反对所谓的‘发展’而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枪杀、绑架及恐吓,甚至以恐怖分子的身份遭到审判,”全球见证环保运动人士比利·凯特(Billy Kyte)表示:“真正的罪魁祸首——一个强大的商业与国家利益联合体——却逍遥法外。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保护公民,制裁施暴者。”

2002年至2014年间,洪都拉斯发生了111起环保卫士被害事件。原住民环保卫士、2015年戈德曼环境奖获奖者(2)贝塔·卡塞雷斯(Berta Cáceres)的遭遇正是洪都拉斯环保卫士遭到系统性迫害的一个缩影。

 “他们跟踪我。他们威胁要杀了我,要绑架我,他们威胁我的家人。这就是我们所面对的险境,”卡塞雷斯表示。从2003年起,她已经有三位同事因抵制在瓜尔喀切河(Gualcarque River)上修建阿瓜·扎卡水坝(Agua Zarca)而遇害,水坝一旦建成将可能切断数以百计伦卡(Lenca)当地部落原住民赖以生存的水源。

《还要增加多少?》的关键结论包括:

  • 2014年至少有116名土地和环境保护卫士被害,巴西受害人数最多(29人),其次是哥伦比亚(25人)、菲律宾(15人)和洪都拉斯(12人).
  • 受害者中有47人为原住民,占受害者总人数的40%。
  • 2014年因水电项目遇害的人数大幅上升。大部分被害事件都与土地争端相关联。
  • 可供确认的涉嫌施暴者公开信息极少,但在记录完整的案例中,有10起与准军事组织有关,8起与警方有关,5起与私人安保部队有关,3起与军方有关。

这一潜在的危机并未引起足够的公众关注,一方面在于缺乏足够的监控,另一方面也因为很多环保卫士居住在偏远贫穷的地区,缺少与大众和媒体的沟通渠道。非洲大部分地区以及中国、中亚和中东等地环保卫士被害数据的缺乏,恐与这些地区薄弱的公民社会监督以及媒体和其他信息发布渠道被抑制有关。

2015年联合国气候大会即将在巴黎举行,旨在就碳排放问题达成全球性协定。全球的目光都聚焦在这一历年来最重要的气候会谈,《还要增加多少?》中突显的问题无疑与气候谈判进程相悖 ,在环保一线上奋战的人们正惨遭杀害。

 “环保人士正在为保护我们的气候免受日益严峻的灾难侵害而奋战,”比利·凯特说道:“如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让政府和企业为日益增多的环保前线上的死亡事件负责。自然资源贸易暗箱操作滋生了暴力事件,而这必须被遏制。国际社会是时候站出来并予以重视。”

/ ENDS

Contacts

Notes to editor:

  1. 如需获取历年土地和环境保护卫士被害数据,请参见全球见证组织2014年报告《致命环境》:https://www.globalwitness.org/campaigns/environmental-activists/deadly-environment/
  2. 4月20日贝塔·卡塞雷斯即将被授予戈德曼环境奖。戈德曼环境奖是针对那些不顾自身安危、投身环保事业的草根环保人士的最高荣誉。贝塔经受住了军事化安保承包商和洪都拉斯军方的武力攻击。她受到了莫须有的刑事指控,她的两个孩子也出于安全原因而远走他乡。参见:https://www.globalwitness.org/campaigns/environmental-activists/how-many-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