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 July 7, 2016

柬埔寨统治家族对经济的秘密控制威胁海外投资者及本国人民的利益

报告表明腐败的统治家族与苹果、诺基亚、维萨等国际品牌有关联

 全球见证的一项重要调查揭露了柬埔寨统治家族如何操纵柬埔寨经济,大量聚敛个人财富,并给人民带来了极其严重的后果。这篇题为《恶意接管(Hostile Takeover》的报告披露了一个巨大的秘密交易和腐败的网络,及这个网络如何支持洪森(Hun Sen)30年的独裁统治,不断对其政治对手实施谋杀、折磨和监禁。(1) 

全球见证利用柬埔寨官方现已限制获取的公司股东数据(2),揭露了洪森家族成员如何拥有或者部分控制注册资金超过2亿美元的各类企业。这些企业涵盖柬埔寨经济的绝大多数领域,并与苹果、诺基亚、维萨、联合利华、宝洁、雀巢、杜蕾斯和本田等国际品牌有所关联。 

这无疑只是洪森家族商业资产真实价值的冰山一角——据称他的家族利用假名和空壳公司隐藏其商业利益。洪森家族的个别成员曾经卷入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0亿美元的海洛因走私案件,并曾涉及枪战、肇事逃逸致人死亡等恶性事件,其强占土地的行为更导致大量柬埔寨乡村地区穷苦百姓流离失所、穷困无依。 

这份报告应成为对外国投资者的警示。中国以2015年占比18%的高位成为柬埔寨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者;其后是占比3%的英国。美国是柬埔寨最大的贸易伙伴,柬埔寨出口的三分之一销往美国,价值每年近30亿美元。 

 “此次揭露的事实直指洪森残忍且具讽刺意味的独裁统治模式——他的家族牢牢地掌握着柬埔寨的经济,而金边的居民却几乎都在为摆脱其压迫者每天数次的搜刮而挣扎,”全球见证联合创始人帕特里克·艾利(Patrick Alley)表示,“另一方面,外国投资者可以也应该停止为这样一个杀害、恐吓、囚禁其批评者的政权提供资金支持。” 

《恶意接管》表明,家族势力是柬埔寨现任首相政治生涯长寿的关键因素。他的家族成员控制着柬埔寨政治、军队、警察、媒体、慈善等领域的关键岗位,通过宣传、政治献金及暴力支持着洪森所在政党的统治。 

他们所属的柬埔寨本国企业被指牵涉一系列恶性事件,包括窃取土地和自然资源,对当地人口施行暴力和恐吓,以及破坏环境。 

最臭名昭著的例子是一家农业企业用纵火和眼镜蛇袭击并驱赶当地民众。这起事件已经与其他众多案件一起收入国际刑事法庭卷宗,作为证据证明柬埔寨统治阶层掠夺土地规模之大已构成反人类罪。 

全球见证未能发现任何一宗洪森家族成员因其被指控的罪行而被起诉或受到惩罚的案例。 

与此同时,洪森正在积极讨好海外投资者,将柬埔寨宣传为监管少、劳动力廉价的绝佳投资目的地。 

 “全球见证生动地描绘出柬埔寨海外投资中的赢家与输家,”私募股权公司TPG Capital原高级合伙人、全球见证理事会成员斯蒂芬·皮尔(Stephen Peel)表示,“与洪森家族掌控的企业进行商业往来不仅有道德上的问题,更存在严重的法律、财务和商誉风险。为其自身最佳利益,柬埔寨的投资者应该进行细致的调查,保证他们的资金不会用来支持洪森的压迫行动。” (3)     

 

重要建议 

外国政府: 

·         向本国投资者警示对柬埔寨进行投资可能卷入腐败的高风险。 

·         建议本国投资者开展严格的尽职调查,以确保他们与曾被指控腐败的企业、政治高层或其家族成员没有商业往来。

已经或正在考虑投资柬埔寨的企业和投资者: 

·         对投资开展严格的尽职调查,以确认是否与曾被指控腐败的企业、政治高层(包括各种政治公众人物)或者其家族成员有任何商业关联,无论这种关联是正式合作关系、授权、供应链、排他性分销协议还是松散客户关系。 

·         如果存在这些关联,尽快从商业关系中退出。如果尽职调查过程发现牵涉腐败的证据,那么相关企业和投资者应该自觉向具有司法管辖权的全部相关机构报告有关发现。 

 

如果您希望采访、获取简报或者其他信息,请联系: 

帕特里克·艾利(Patrick Alley): +44 (0)20 7492 5887 [email protected] 

爱丽丝·哈里森(Alice Harrison): +44 (0)7841 338792 [email protected]

 

编者注: 

(1) 全球见证曾致信柬埔寨首相洪森、他的26位家族成员以及他们所属的42家企业,请他们对我们的指控进行回应。其中六家企业以及洪森的女婿索普西武(Sok Puthyvuth)作了回应。他们的回应已经收录在《恶意接管》报告中。 

(2) 本报告参考的公司注册数据来自柬埔寨商务部企业注册处,全球见证访问后相关数据已经被柬埔寨政府限制访问。全球见证利用这些数据建立了“柬埔寨企业(Cambodia Corporates”——一个公众可以自由访问、完全可搜索的安全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将与报告同时发布。投资者、记者和公民可以通过此数据库了解柬埔寨企业的所有权、控制权或者主要股份的归属:www.cambodiacorporates.globalwitness.org。 

(3) 关于本新闻稿提及的声明,请参见全球见证网站《恶意接管:柬埔寨统治家族的商业帝国Hostile Takeover: The corporate empire of Cambodia’s ruling family》报告全文。

/ 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