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 Nov. 22, 2016

欧盟:已达成的冲突矿产协议添加了豁免条款

阅读内容:

English Français

欧盟当前已采取积极、但仍不够到位的措施以清理欧洲的矿产贸易。欧盟立法委员在谈判结束后确立了一项针对“冲突矿产”的新立法,旨在确保进入欧盟市场的矿产不会资助冲突或人权侵犯。相关欧盟企业将首次受到来自法律的要求,对其矿产供应链负责,并采取措施防止其贸易活动与冲突或人权侵犯产生关联。然而,一系列的让步和最后一刻留下的漏洞将削弱该项立法的影响,既然为数众多的公司被排除在这些法规之外。包括大赦国际以及全球见证组织在内的社会组织今天呼吁欧盟及其成员国表现出应有的重视以保证这些豁免不会破坏该法规的监管目标。

“该立法是一项积极举措,”来自全球见证组织(Global Witness)的Michael Gibb说,“虽然欧盟只向一小部分公司发出强劲信号——但人们相信它最终会带动更多公司持续加强其自我规范。现在该是由这些公司来证明这一信任是恰当的时候了;我们期待立法者将对未能证明这点的公司采取相应的行动。”

欧盟是矿产品原材料及其日用制成品(包括笔记本电脑、移动电话、发动机和珠宝等)的主要终端市场。

该立法将涵盖欧盟从世界各个国家进口的矿产品,包括锡、钨、钽和黄金等,为首个范围覆盖全球范围的此类内容的强制性立法。但是,尽管矿产贸易的全球性标准要求所有的公司检查其供应链中是否存在资助冲突或人权侵犯行为,欧盟的该项强制性法规仅涵盖了部分供应链。与欧洲议会在2015年5月提出的雄心勃勃的议案相抗拒,该立法仅对进口矿石和金属等原材料的矿产公司进行限制。通过元件或成品将这些原材料带入欧洲的企业将不受此约束。谈判后期,欧盟成员国还成功推动了一系列进口门槛的制定,使得需遵守该项立法的企业数量进一步减少。

“这些数量的限制,豁免某些公司遵守法规,将会成为危险的漏洞,”来自大赦国际( Amnesty International)的Nele Meyer说,“它们可以让价值数百万欧元的矿产进入欧盟,却无需接受任何审查。而这些矿产往往最有可能与冲突相关。这项新立法只能作为第一步举措。欧盟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确保所有的公司充分检查其供应链。”

连那些被要求遵守该法规的公司都被提供了捷径。欧盟委员会已经同意授权私营机构,让它们为越来越多地寻求将其供应链检查义务外包的企业提供服务。取得资质的行业团体成员将从有限的监督中获益。此外,企业被鼓励从一个“负责任”列表里的冶炼厂和精炼厂进行采购,而不管对这些列表中的冶炼厂和精炼厂进行评估的机制尚未落实到位的事实。 

该法规不会马上就开始执行,立法委员选择在较长的适应期后实施该项立法。

“‘循序渐进’仅仅是掩人耳目而已。这一立法反映出相关公司多年来本应承担的责任,它们有足够的工具及信息去遵守法规。而足够的时间却被浪费在想方设法帮助公司逃避其应承担的责任上。当前的重点是,必须确保它们尽快遵守这一立法规定,”来自能量转移组织(PowerShift)的Michael Reckordt说。

就其本身而言,该项贸易立法并不能为资源诅咒困扰下的地区带来和平和繁荣。因此,民间欢迎欧盟采取综合措施,以通过外交和发展措施来对这一新法规进行补充。

“尽管新的立法范围有限,谈判结束仍然是重要的一步。但这只是重要进程的开始,而非结束。现在是企业们显示它们是否愿意承担责任的时刻;是欧盟成员国认真推行其立法标准的时刻;也是欧盟利用其全部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可持续和负责任的矿产资源采购的契机。”来自EurAc的Frederic Triest如是说。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

大赦国际( Amnesty International)

Alison Abrahams: Tel: +32 2 548 2773; email:[email protected]

 全球见证( Global Witness)

Rosie Childs: Tel: +44 7725 260 530; email:[email protected]

 EurAc

Julie Capoulade: +32 499 81 01 77 ; email:[email protected]

 PowerShift

Michael Reckordt: +49 (0)30 42805479, email:[email protected]

 

联署机构:

EU Signatures 3

全文完

联系方法

致编辑的信息:

欧盟在2016年6月达成了一个“政治共识”,这为该立法设定了广泛的政治框架。随后举行了技术性讨论,来制定最后的立法文本。这一“三方会谈”进程在今天结束,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欧洲理事会就最终文本达成一致。该文本将在委员会和议会上进行表决。

该立法适用于向欧盟进口锡、钽、钨或黄金的矿石或金属,且运营超过一定年限的企业。该立法要求企业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关于来自受冲突影响和高风险区域的矿石的负责任供应链尽职调查指南》的要求检查其供应链。与欧盟立法不同,OECD指南适用于所有矿产资源以及整个供应链,购买或交易含有此类矿物的产品的企业亦包含在内。

针对矿产供应链的尽职调查并不意味着拒绝来自脆弱和高风险地区的矿产资源。相反,其意在鼓励并协助在以上地区形成更为负责和透明的贸易机制。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