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 Aug. 30, 2016

刚果矿业部长要求按照全球见证的调查结果对国家东部黄金部门的混乱发展进行“真正的清理”

阅读内容:

English Français

全球见证赞赏部长的批示并呼吁南基伍省(South Kivu)地方长官采取行动

刚果民主共和国矿业部长已要求对国家东部的南基伍省混乱的手工采矿活动进行彻底的“清理”。该行动是根据近期由全球见证组织(Global Witness)和刚果公民社会组织的调查结果进行的,该报告披露了沙布达(Shabunda)地区南基伍省的武装组织、手工采金贸易及一些公职人员之间的联系。

部长也要求对地方上一些徇私舞弊的矿业官员提起公诉,同时给一家被指控违法经营的中国公司制定了新的限制条件。部长的批示以公开信的形式寄给南基伍省地方长官,信内指出全省尤其是沙布达地区“矿产供应链导致的欺诈和矿产走私”所带来的“重大问题”。

全球见证组织在7月份对《黄金之河》(River of Gold)的调查结果揭露了武装组织如何从一中国私营矿业公司获得武装装备、现金,同时在沙布达最近两年采金热潮期间从当地矿工身上进行每月高达25000美元的敲诈。该报告也揭露出仅在一年之内,中国的坤厚矿业公司(Kun Hou Mining)生产的价值高达1700万美元的黄金凭空消失,很可能是从刚果走私出去而流入国际黄金供应链。刚果公民社会组织从2014年就对沙布达的混乱状况提出了警告。

“南基伍省的地方长官必须及时和公开地回应,认可部长的公开信并支持其全部内容,”全球见证组织 的高级干事索菲娅▪皮克尔斯(Sophia Pickles)说道,“是时候将语言转化为行动,并确保金矿开采的收益进入国库了。沙布达人民应得到他们自己国家的矿产资源收益,不能让这些财富被腐败官员和牛仔公司(cowboy companies)骗走。”

南基伍省的地方长官必须及时和公开地回应,认可部长的公开信并支持其全部内容 - 索菲娅▪皮克尔斯 (Sophia Pickles)

沙布达当地人民和公民社会组织对全球见证组织在7月份发表的报告表示欢迎,他们进行了两天的大罢工(或称“ville morte”),要求矿业当局对坤厚矿业公司开展调查。当地领袖及刚果公民社会发表公开信持相同观点。刚果商会的私有部门成员也表示了强力支持。

南基伍省地方长官以及地方矿业当局目前依然继续让坤厚矿业公司自由生产经营。在全球见证组织的报告发表不久之后,南基伍省矿业部长发布了一项高压的政策新规,阻止公民社会在没有特定许可的情况下接近矿山所在地。国家矿业部长现在表示这项对公民社会的限制应该解禁。

8月24日的公开信中,马丁▪卡布韦卢卢(Martin Kabwelulu)部长还:

·        承诺对沙布达进行独立调查,以审查由全球见证组织揭露的违法操作证据;

·        在2015年10月发布指令要求南基伍省地方长官暂停坤厚矿业公司活动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禁止坤厚矿业公司签订新的矿业合作合同,并禁止其进行黄金的购买和销售 ;

·        包括罕见地承认刚果军方高级官员在南基伍省矿业部门进行掠夺活动的事实,并要求刚果国防部长解除他们的职务;

·        要求由不同人员组成的团队来对矿区及其新情况进行检查,包括使用童工和怀孕女工的情况,定期向其办公室汇报。

“我们知道坤厚矿业公司依然在沙布达地区活动,且已经与邻近的菲齐(Fizi)地区建立了至少一项新的矿业合作,” 皮克尔斯说道,“鉴于该公司的过往记录,不知究竟什么原因,在国家矿业部长要求暂停坤厚矿业公司的经营后近1年的时间里,南基伍省官员依然允许该公司继续进行生产,甚至扩大了规模”。

相对比于部长的公开介入,迪拜矿产供应链监管者,迪拜多商品交易中心(DMCC)依旧保持沉默。全球见证组织在7月份指出坤厚矿业公司采自沙布达的12千克黄金通过官方渠道出口到位于迪拜的阿尔法黄金公司(Alfa Gold Corp)。所有南基伍省2014到2015年的正式出口黄金都去往迪拜。

全球见证组织呼吁迪拜多商品交易中心制定行动计划,以回应其供应链中存在冲突黄金的证据。

刚果政府支持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2010年制定的国际供应链尽职调查标准,且在2012年将其引入为国内法。中国工业界也发布了相似的矿产尽职调查指导方针,为坤厚矿业这样的企业提供指导和建议,以助其确保经营活动不会违法滥采。

刚果政府和南基伍省当局必须确保其在黄金行业内的企业服从这些法律和标准,以拯救省内矿产部门的公信力和供应链。

全文完

联系方法

致编辑的信息:

编辑注释

1.  刚果公民社会在2014年由非政府组织 OBACADOSHA撰写的信件中首次发出警告,随后2015年在公民社会的COSOC-GL平台再次提出((Coalition des Organisation de la Société Civile dans la Région des Grands Lacs), http://cosoc-gl.org/2015/la-ruee-vers-lor-a-shabunda/

2.  中国尽职调查指导方针适用于所有采掘、交易、加工、运输和/或使用矿产及相关产品以及参与矿产资源及其相关产品供应链的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在此所指的是在中国注册的以营利为目的的法律实体,以及由中国所有或控股的境外企业(包括被中国实体或个人全部或大部分拥有或控制的子公司)。见https://www.globalwitness.org/en/press-releases/global-witness-welcomes-progressive-new-chinese-mineral-supply-chain-guidelines-zh/   

3.      在2012年,迪拜多商品交易中心发布了指导条文来帮助所有“迪拜多商品交易中心许可成员和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黄金和贵金属工业内的非成员,在从受冲突影响和高风险地区进口黄金和贵金属时,为了保持可靠的黄金和贵金属供应链管理,按照经合组织的指导方针,进行尽职调查并开发风险管理框架。该文件建议“所有迪拜多商品交易中心成员和非成员应该应用该指导方针,采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可靠供应链管理方案”。详见2012年迪拜多商品交易中心,《黄金和贵金属工业市场参与者实际指导》,http://www.dmcc.ae/gold-responsible-sourcing-precious-metals 。在2016年,迪拜多商品交易中心更新了其指导条款,将于2016年8月生效。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