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 July 30, 2019

聚焦针对土地维权和环境活动人士的刑事定罪

全球见证的报告重点披露了权势精英利用反恐法律和强硬的法律攻击压制抗议活动的行径

  • 全球见证关于土地和环境维权卫士遭受袭击的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有164人被杀害,平均每周超过3人。
  • 采矿业是袭击发生率最高的行业,许多凶残的攻击也与水力发电、农业综合企业和伐木项目有关。
  • 通过对危地马拉、英国、伊朗和菲律宾的案例进行研究,该报告首次重点披露了利用或滥用相关法律和政策对维权卫士、其家人以及他们代表的社群进行定罪或恐吓的现象。  

去年,平均每周就有超过3人因保护其土地和环境免受采矿、伐木和农业综合企业等行业的侵蚀而丧生。有关方还通过采取其他专门用于压制抗议活动的策略,例如逮捕、死亡威胁、诉讼以及抹黑运动,导致更多人被迫保持沉默。

自全球见证开始记录此类杀戮事件以来,菲律宾的死亡人数首次创下全球最高纪录,共有30人被杀害。此类杀戮事件增幅最大的国家是危地马拉,2018年受害者人数较2017年增逾五倍。 

在全球范围内,由于这些案件往往没有记录在案,而且很少进行调查,实际受害者人数可能还要更高。很难获取可靠的证据或对其进行验证。

采矿业是最为血腥的行业,已证实造成43人死亡。2018年,全球范围内与保护水源有关的谋杀事件也大幅增多,从2017年的4起激增到2018年的17起。涉嫌行凶者包括公司的私家保安、国家军队和职业杀手,而且有时是联合作案。  

今年,全球见证还首次对活动人士及其社群的刑事定罪敲响警钟。来自各大洲的证据表明,政府和企业正以国家法院和法律体系为工具,对那些威胁其权力和利益的人进行压迫。   

这些手段包括滥用旨在遏制恐怖分子或保护国家安全的现行法律,以及制定新的法规来禁止抗议活动或限制言论自由。这样导致对维权卫士的攻击看似合法,因而导致攻击发生的几率愈发增高。

对土地和环境维权卫士的迫害,在很大程度上是被对土地和原材料的利益需求所驱使的。这些土地和原材料用于生产我们从食物、手机到珠宝等诸多日常消费品。

例如,菲律宾的土著居民因反对自己的土地被征用来种植香蕉以便在全球市场上销售,而面临着死亡威胁,或被捕入狱,以及居所被拆毁。全球见证的报告中对此有详细的描述。 

与此同时,在危地马拉,私人和外国投资的繁荣发展已导致大片土地被分配给种植园、采矿和水电公司,引发了一系列强制性暴力驱逐行径发生,尤其是在土著居民生活的地区。这类事件引发人们的忧虑,他们担心该国会重蹈覆辙,再次发生30年前的种族灭绝暴力事件。

对土地和环境维权卫士的刑事定罪并不仅限于南半球。 2018年,三名反对液压破碎法的抗议者在英国被判入狱,这一案件引发了人们的担忧,人们担心政府正利用恶法来压制合法的环保活动。 

这种趋势看来只会进一步恶化。尽管全球见证的报告聚焦于2018年的事件,但今年的种种迹象已经表明前景不容乐观,因为世界各地的铁腕政治家们正在放弃环境和人权保护,不惜一切代价促进商业发展。例如在巴西,总统雅伊尔•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最近承诺开放原住民保护区以促进发展,这已导致全副武装的土地掠夺者大量涌入。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推出“能源主导”议程,美国各州将出台新立法以压制抗议活动,届时将有大量原住民土地被分配给石油和天然气公司。

全球见证的资深运动人士爱丽丝•哈里森(Alice Harrison)说:

“尽管世界各地环保运动的势头日益兴盛,但针对土地和环境保护人士的恶性攻击事件仍在发生。随着气候环境的急剧恶化,支持那些努力保护自己的土地以及我们的星球免遭有钱有势者肆意破坏的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司法制度不仅纵容杀害维权者的凶手逍遥法外,行凶者还利用司法制度将维权者认定为恐怖分子、间谍或危险的不法之徒,这是莫大的讽刺。这两种策略都向其他维权者发出了明确的信息:对他们自己、家人及团体来说,捍卫权利的风险和代价是非常高的。”

联合国土著居民权利问题特别调查员维多利亚•陶利-科尔普斯(VictoriaTauli-Corpuz)表示:

“2018年3月,菲律宾政府宣布我是恐怖分子。这是对我在本国反对政府侵犯土著居民权利而进行的报复。几个月来,我生活在威胁之中,无法安全回家。尽管我已被从恐怖分子名单上移除,但政府官员仍继续对我做出各种虚假指控。

“这是在世界各地都能见到的一个现象:土地和环境维权卫士们被宣布为恐怖分子,并被逮捕入狱或受到严酷的法律攻击,这仅仅因为他们想捍卫自己的权利,或者只是由于生活在别人觊觎的土地上。” 

主要发现:

  • 据报道,2018年有164名土地和环境保护维权人士被杀,平均每周超过三人。还有更多的人遭到袭击或监禁。
  • 记录在案的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是菲律宾(30人),其次是哥伦比亚(24人)、印度(23人)和巴西(20人)。
  • 此类凶杀事件增幅最大的国家是危地马拉,谋杀率增加了五倍,使其成为 人均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 有16人遇害身亡。
  • 采矿业是涉及死亡人数最多的行业,已有43名维权者为抗议矿产开发对土地、生活和环境造成破坏性影响而丧生。
  • 维权者因奋力保护水源而被杀害的案例大幅增加,从2017年的4起增至2018年的17起。
  • 2018年超过半数的谋杀案发生在拉丁美洲,自2012年全球见证发布杀害数据以来,拉丁美洲一直被列为受影响最严重的大陆。 
  • 全球见证发现国家安全部队与40起谋杀案有关联。40起死亡事件中,职业杀手、犯罪团伙和土地所有人等私人行动方也是涉嫌行凶者。
  • 世界各地都在利用刑事定罪和强硬的民事诉讼来扼杀土地维权和环境保护活动人士的行动,其中也包括美国和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 

全文完

联系方法

你可能也喜欢

  • 报告

    Enemies of the State?

    More than three people were murdered each week in 2018, with countless more criminalised, for defending their land and our environment.
    Guatemala defenders meeting banner
  • Campaign Hub

    2017 Defenders Annual Report

    'At What Cost?' looks at irresponsible business and the murder of land and environmental defenders in 2017.
    Ramon in Colombia
  • Campaign

    Land and environmental defenders

    Land and environmental defenders play a crucial role in protecting their land - and our climate - against destructive business practices.
    RS6234_GTM_1904_Ixquisis_07-lpr.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