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release | Oct. 23, 2014

中国出台新准则,帮助矿产企业降低冲突和腐败风险,建立当地居民对企业的信心

全球见证的报告显示,供应链检查对避免企业为武装冲突提供资金至关重要 

全球见证对中国出台的一项有关海外采矿和矿产贸易的新指引表示欢迎,该指引将给参与企业和当地居民双方带来好处。该指引于今日在北京举行的一项活动上发布,全球见证是该活动的协办方;准则旨在防止矿产行业为武装冲突提供资金,同时杜绝腐败行为,体现了中国商会对实行国际标准的大力支持。

 “新指引为企业设立了一套先进的、切实可行的措施。该指引也给受采矿和矿产贸易影响的社区带来了机会,”全球见证高级顾问丽姿•帕森斯(Lizzie Parsons)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那些有远见的企业积极地去实践这些准则。”

在商务部的指导下,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发布了《中国对外矿业投资行业社会责任指引》*。《指引》由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商务部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共同起草,过程长达一年,其中广泛咨询了各方意见。《指引》的内容包括劳工标准、环境保护、供应商尽职调查、社区活动以及人权。

在《指引》发布后,全球见证发表了一份题为《应对冲突矿产问题——中国新的指导标准如何帮助企业降低风险》的简报。简报重点介绍了《指引》中的尽职调查,即要求中国企业对供应链进行严格的检查。当企业从冲突地区和高风险地区购进矿产时,这些调查能够帮助企业避免为暴力武装组织提供资金。简报借用在中部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进行的一手研究,阐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企业在购买海外矿区矿产时面临的名誉风险和法律风险。简报还记录了可能影响企业运营的来自国家、国际和行业各层面的体系。

除了供应链检查,《指引》还要求相关企业根据国际透明标准(尤其是《采掘业透明度倡议》和多项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公开企业支付给海外经营所在国政府的款项。全球已有四十八个国家加入了《采掘业透明度倡议》(EITI),这项反腐体系要求石油、天然气和矿产企业公开每个项目中支付给政府的款项,同时要求政府公布所有相关收入。

 “我们要祝贺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和中国商务部发布了这样一份有着宏伟目标的指引,”帕森斯表示:“现在是相关会员企业行动起来的时候了,企业应该迎接挑战,实践《指引》,成为负责任的国际企业公民”。

* 注:CCCMC在2017年对该指南进行了修订,请点击下面文件进行下载。

全文完

致编辑的信息:

1. 全球见证支持《指引》的发布,并参与协助中国国际矿业投资峰会相关活动。http://www.exploration-exchange.cn/
2. 全球见证参与了《指引》制定的商讨,分别于2014年1月和3月递交了相关建议;全球见证是《指引》的技术专家。
3.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是中国商务部的直属商会。商会由近6000名成员组成,分别来自国有部门和私有部门。商会网站:http://www.cccmc.org.cn/
4. 点击www.eiti.org,了解更多《采掘业透明度倡议》的信息。
5. 联合国安理会(中国是常任理事国之一)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都发布了尽职调查准则,为从高风险地区购买矿产的企业提供指导。中国的矿产投资风险尤其高,这是因为有很大一部分投资都集中在冲突国家或后冲突国家(包括缅甸、阿富汗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等国)中。经合组织尽职调查准则完整版可以在http://www.oecd.org/daf/inv/mne/DDG-Chinese-web.pdf 中找到;主要针对中部非洲国家的联合国尽职调查准则,详见http://www.un.org/chinese/sc/committees/1533/diligence_guidelines.shtml。阅读英文版,请点击http://www.un.org/News/dh/infocus/drc/Consolidated_guidelines.pdf.
6. 全球见证记录了诸多海外投资企业面临冲突和腐败风险的案例,包括如下报告:

7. 《应对冲突矿产问题——中国新的指导标准如何帮助企业降低风险》的英文原题为:Tackling conflict minerals: How a new Chinese initiative can address Chinese companies’ risks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