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 Aug. 1, 2017

不光彩的生意

阅读内容:

English

南太平洋的巴布亚新几内亚( 巴新 )拥有亚太地区尚存最大的热带雨林。在这里发生的土地掠夺,属于现代史上规模最大之一。

2014年至2016年间,全球见证追踪了一条从巴新森林到美国零售店的供应链,总计约九千英里。

《不光彩的生意》首次揭示了,经由中国的木制品供应链上的企业未能筛查并剔除非法木材,这不光给美国企业带来风险,其生意也对巴新人民造成破坏性影响。

下载完整报告:《不光彩的生意》(PDF)

随着古老的热带雨林被外资伐木公司砍伐,巴新各地原住民的生计和环境遭到了破坏。我们发现,美国商店销售的一些异域木制品,有可能在巴新导致原住民的土地被窃取、森林遭到滥伐。这些产品还可能违反美国法律。

我们走访了数十名被伐木企业夺走土地的村民。保罗·帕沃(Paul Pavol)是其中的一位。为了保护自己的森林不被世界上最大的伐木公司之一砍伐,帕沃从一名普通村民成了活动人士。帕沃为此进行的斗争,使他在去年荣获一个国际环保和人权行动奖。

帕沃说,他的土地被政府用一种租约交给了伐木和油棕榈企业,但这种租约的发放过程中存在欺诈和作假。他正在法庭上挑战这一租约。但在警察恐吓、法律手段的骚扰和资源雄厚得多的对手面前,帕沃面临着一场艰巨斗争。

这些人说,现在他们拥有这些土地了、想做什么都可以。警察晚上来我们村子。大家很怕他们会烧了我们的房子。 - 保罗·帕沃,巴新村民

不透明的供应链

在巴新各地,人们正被自己的政府非法夺走土地。一种土地租赁机制的普遍滥用,已导致巴新12%的国土面积被交给以外资为主的伐木和农商企业,租期长达99年。

在官方调查委员会调查了这些租约、记录了其大量侵犯原住民土地权利的情况后,巴新总理彼得·奥尼尔及其官员多次承诺取消非法租约。但这些承诺始终未能得以落实。根据这些租约彻底砍伐森林的作业,正在破坏原住民赖以生存的食物、水和药物来源。

我们的调查显示了,全球木材贸易如何导致巴新的森林被毁、原住民的权利受到侵犯。

从巴新出口的雨林原木大部分被运往中国的制造中心,也有少量被运往其他国家,包括印度、日本、韩国和越南。中国制成的商品在国内销售,也出口到世界各地。美国是中国木制品的最大买家,其中包括使用了巴新材的地板。

美国和欧洲已经实行禁止进口非法木材的法律。但中国缺乏相应措施,如近期一起涉及美国地板企业的刑事案件所显示的,这给中国木制品的美国和欧洲进口商带来了风险:去年,美国地板零售巨头林木宝被查明进口了中国制造的地板,该地板与俄罗斯境内非法砍伐有关从而违反了美国的《雷斯法案》。林木宝认罚一千三百万美元。

Stained trade supply chain infographic Chinese
巴新的高风险木材是如何最终到达美国的

你家里会有雨林木材吗?

我们的调查人员追踪了唐木(也称番龙眼)的旅程。这是巴新出口量最大的树种之一。我们调研的供应链包括,从长江口的港口到浙江南浔实木地板加工中心的各加工厂和制造商。

大部分唐木地板在国内销售,但也有可观数量出口到了美国。我们发现,尽管美国《雷斯法案》禁止非法木材贸易,某些美国和中国企业在销售唐木地板的时没有采取必要步骤确保产品是合法的。

我们确定了十家销售唐木地板的美国企业,包括家居建材零售巨擘家得宝(Home Depot)公司以及中国最大木地板品牌之一大自然家居的一家美国子公司。我们致函这十家公司,询问他们采取什么措施确保其产品中用的唐木是合法的、且不涉及毁林或侵犯原住民土地权。

阅读这些公司的详细回应,请下载报告报告(PDF)

我们的主要建议

美国

  • 美国木地板进口商和卖家必须进行尽职调查,以确保他们使用的木材是合法的,而且不涉及以下行为:不可持续的森林砍伐、砍尽伐绝天然森林、侵犯原住民社区的土地权利;或者用恐吓或暴力手段对待当地社区成员或活动人士。尽职调查政策和程序应当公开。
  • 美国政府应当加强对涉及复杂制造供应链——例如途经中国的供应链——的木制品的审查,以确保符合《雷斯法案》的要求。 

中国

  • 中国政府应当落实强制性措施,要求所有木材进口商进行尽职调查,确保进口木材在生产过程中符合来源国的所有适用法律,包括与土地权利、许可发放、砍伐、运输、 加工和出口木材相关的法律。尽职调查义务应当要求评估来源国法律未得到遵守的风险,同时要求采取适当措施减轻有关风险,并对未能进行有效尽职调查的进口商做出具有惩戒效果的处罚。 
  • 木材产品供应链上的中国企业必须进行尽职调查,以确保他们使用的木材是合法的,而且不涉及以下行为:不可持续的森林砍伐、砍尽伐绝天然森林、侵犯原住民社区的土地权利;或者用恐吓或暴力手段对待当地社区成员或活动人士。尽职调查政策和程序应当公开。

巴新

  • 巴新政府必须立即下令暂停发放地契、租约或其他许可证,暂停与大型农业项目有关的大规模砍伐森林的作业——直至其完成重审工作,并确保在传统土地上重启任何此类活动之前,获得所有土地所有者在知情前提下给予的同意。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