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March 15, 2018

为什么我对中国向着监管木材进口迈出的小步抱有谨慎希望

2012年,在我刚开始了解进口到中国的非法木材时,相关的中文新闻或信息很少。然而,六年后的今天,由中国一个政府研究机构联合撰写的研究报告带了我一线希望:中国也许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有望加入立法禁止非法木材进口的国家的行列。

最近发表的摘要显示,一份欧盟和中国的联合研究报告分析了为确保进口木材的合法性,中国可以采用的选项。这项研究反映出各方对中国面临的挑战不断加深了解。一方面,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木材市场,却没有立法禁止进口非法木材。另一方面,中国需要适合其经济模式和发展阶段的措施。例如,中国进口的原木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多,因而更直接地暴露于非法采伐的风险。

法律法规等强制措施,是上述联合研究提出的七个选项中最重要的选项。这意味着强制要求企业对其木材进口的合法性进行检查,并对不这么做的企业予以处罚。若能有效实施,强制措施将保护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贸易伙伴的全球声誉。这也将造福于中国木材行业本身。因为这样的强制措施能让其他已经实行法律禁止非法木材的国家,例如欧盟和美国这两个中国的最大出口市场上的买家放心,来自中国的产品将只使用合法木材。中国木材行业赖以生存的世界森林也将受益,因为它们将不那么容易遭受非法采伐所造成的破坏。

中国庞大的木制品制造业依赖从海外进口原材料,但这些进口也包括可观数量的热带木材,而这些木材被非法生产的风险很高。 2016年,逾80%的中国热带原木进口量来自在世界银行全球清廉和法治排行榜上排名最低的一些国家。

在中国最大的热带原木供应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巴新),三分之一的原木出口是根据被巴新总理宣告为非法的土地租约而采伐的,然而巴新政府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制止采伐和出口。这导致该国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的森林砍伐率增加了两倍。全球见证跟踪了从巴新出口至中国的木材,发现几乎没有一家中国企业采取了措施进行尽职调查,以避免购买非法木材。

中国也是其他高风险国家木材的主要目的地,全球见证在这些国家都记录了非法采伐和贸易的证据:利比里亚的所有大规模采伐合同都是非法的,因为企业隐瞒其真正的所有权结构、未缴纳税款、操纵伐木数据,或者收买社区森林许可证。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企业也屡屡违反森林保护法律,并且逃税。而在秘鲁,官方文件经常被伪造,以使非法木材貌似合法。

欧盟和中国联合研究报告为中国政府提供了明确的考虑方向。接下来,明智的一步将是制定一份明确的时间表,推动通过相关立法,用强制措施把非法木材挡在中国市场门外。制定这种措施的过程应当公开和吸取多方意见。我殷切希望我对更负责任的木材贸易之期盼能早日成为现实。

作者

  • Beibei Yin

    China Policy and Advocacy Senior Advisor

联系方法

  • Beibei Yin

    China Policy and Advocacy Senior Advisor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