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Jan. 27, 2020

中国针对非法木材的新规或将有助于保护世界上的气候关键森林

阅读内容:

English

虽然世界上不少国家都已立法应对非法木材贸易,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之前在这方面明显缺席。

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木制品进口商、制造商和出口商之一。特别是中国木材进口逐年攀升,约占中国总消费量的 50%。

因此,中国《森林法》的最新进展有可能对国际木材贸易及对气候关键森林具有全球意义——而这并不是一种夸张的说法。

全球见证近期发布的《应对全球森林治理赤字——中国角色举足轻重》简报中指出,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赤道几内亚等国在内的中国前十大热带木材供应国供应了中国80%热带木材的进口量,而这些国家以及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一些中国的重要木材来源国,普遍存在严重的非法砍伐,毁林现象。

全球见证过去近20年来在缅甸、柬埔寨、刚果(金)、中非、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等地的调研显示,非法木材贸易对气候、生物多样性和当地社区产生了毁灭性的影响。

我们及其他一些组织一直密切关注中国《森林法》的修订。该法已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9年12月28日表决通过。其中第六十五条首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收购、加工、运输非法来源的林木。该法将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此外,修订后的《森林法》赋予相关林业主管部门对非法来源的林木进行监督检查的职责(第六十七条),并规定了具体的惩罚措施 (第七十八条)。

新版《森林法》将使中国在打击非法来源木材上有法可依。

现在的关键在于该法律将如何实施,以及将在哪里适用。考虑到该法整体上主要针对中国国内森林的管理和利用,因此,明确表示该法可涵盖来自海外的林木将是非常重要的。

修订后的《森林法》能否打击非法木材国际贸易,决定了是否能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六项原则”提供有力支持。正如他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所表示的,“(中国)要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形成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众所周知,森林在调节全球气候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且是世界上80%的陆地生物多样性的家园。发挥中国在应对非法木材贸易中的积极作用,可以对世界森林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做出重大贡献。

中国将于今年10月在昆明主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国大会(CBD COP),《森林法》的进展将可能为大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令人鼓舞的前期铺垫。

作者

  • Jo Blackman

    Campaign Strategy Lead, Forests Policy and Advocacy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