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 Feb. 13, 2015

奢侈的代价:中国对奢侈红木家具的需求助长数百万美元的柬埔寨木材走私活动

English version

全球见证近期发文披露,中国的红木家具热潮助长了数百万美元的柬埔寨非法木材黑市交易。《奢侈的代价》报告历时8个月,针对柬埔寨仅余珍贵木材的需求进行了隐秘调查;最终揭露了以柬埔寨大亨奥克汗·特里·皮耶(Oknha Try Pheap,音译)为首的非法采伐网络如何在政府、军队、警察和海关人员的包庇下,在各地违规采伐大红酸枝(Siamese Rosewood,学名:交趾黄檀,拉丁文:Dalbergia Cochinchinensis)等珍贵木材并装运香港的情况。

全球见证的梅根·玛克林尼丝(Megan MacInnes)表示,“中国的买家喜欢购置奢华的四柱大床和名贵桌椅,但他们可能并未意识到,这些钱都流进了偷采木材的恶棍的口袋。特里·皮耶和他的网络正在毁坏柬埔寨最后的森林,剥夺当地人赖以维生的资源。而本应阻止这种非法活动的官员却与他们沆瀣一气,让非法木材顺利出境,像合法木材一样出口。”

尽管柬埔寨政府自2002年起设立了严格的法律来保护珍稀树种,但特里·皮耶集团每天依然经由西哈努克城国际港出口多达900立方米木材。柬埔寨85%的木材都出口至中国,其中红木出口量在2013至2014年间增长了150%。

奥克汗·特里·皮耶是柬埔寨最有名的大亨之一,曾任柬埔寨首相洪森的个人顾问。他获得的土地总计29,589公顷,面积相当于四分之一个香港。政府以及包括特里·皮耶集团雇员在内的行业内部人员称,根深蒂固的腐败现象让集团的伐木工能获得安全通道,免于木材罚没或其他处罚。特里·皮耶集团甚至拥有执法机构缴获木材的独家购买权,然后再加以销售、出口。自称为特里·皮耶中间人的洪辉(Hom Hoy,音译)是首相卫队70旅的二星将军,这表明集团与柬埔寨武装部队关系密切。很多知情人士都说,特里·皮耶与柬埔寨环境部和森林管理局的官员关系也十分密切。 

玛克林尼丝说:“特里·皮耶集团对柬埔寨仅存的这些林地的采伐,简直就是明目张胆的抢劫。政府颁布法律保护人民及其赖以维持生计的环境,该集团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公然践踏法律。这也再一次表明,柬埔寨的政治权力和商业利益凌驾于公民权利之上,统治阶层在大量掠夺国家自然资源。”

在柬埔寨西哈努克城国际港,全球见证获取了特里·皮耶集团向香港建忠货运有限公司(Kin Chung Transportation Company)出口木材的文件,这两批木材价值560万美元。对香港建忠货运有限公司的调查表明,其股权资本仅为2.00港元,没有任何其作为木材贸易公司开展活动的记录。调查人员与该公司联系时,公司主管称并未听说过特里·皮耶集团,也不清楚为何有资料表明公司与这些货物有关。全球见证向奥克汗·特里·皮耶和洪辉将军致函,请他们就《奢侈的代价》报告中的相关证据发表评论,但未收到答复。

调查结果表明,即便集装箱带有柬埔寨政府盖章的许可,其出口木材的合法性也值得高度怀疑。特里·皮耶集团的木材不应被视为合法,原因如下:

  • 集团及其子公司雇佣工人在执法机构的包庇下,开采大红酸枝等奢侈品级别的木材,而2013年起柬埔寨政府已明令禁止采伐、出口此类木材。另外,此类木材还受到国际法保护,2013年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 该集团的木材均源自经济特许用地,而这类用地本应用于大规模农业生产而非木材砍伐。该集团获得的土地均不应视为合法,因为其中包括林地,土地面积超过上限,而且未经过必需的社区意见征询。该集团近2万公顷土地位于云晒国家公园(Virachey National Park),是土著居民的家园,并拥有数种濒危动植物,2014年底政府已从该集团手中收回这部分土地。
  • 特里·皮耶集团还利用其土地出让许可来采伐规定范围之外的森林,非法获取周边受保护的珍贵木材。
  • 该集团出口被禁止出口的木材形式,即未加工的原木或直径超过25厘米的锯木。

玛克林尼丝建议:“应立即采取措施防止森林及相关人群的生计遭到进一步破坏,柬埔寨王国政府应解决非法采伐问题,更好地保护濒危树种和靠森林维持生活的群体的权利。政府还应着手调查奥克汗·特里·皮耶及其手下参与非法活动的人员。香港和中国大陆当局应阻止从柬埔寨进口所有珍稀的红木树种,立法禁止非法采伐木材及林产品的进口、买卖和加工。”

- 本文终-

联系方式:

梅根·玛克林尼丝(Megan MacInnes),项目主任,电话:+44(0)2074925845/+44(0)7540891837,[email protected]

爱丽丝·哈里森(Alice Harrison),传播事务顾问,电话:+44(0)2074925890/+44(0)7841338792,[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