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 Sept. 17, 2014

“迷雾中的钻探者”- 秘密支付及暴力氛围助英国公司打开非洲国家公园探油大门

English version

英国石油公司索科国际(Soco 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索科”)及其承包商涉及非法交易行为,在其寻求进入非洲最古老的国家公园进行石油勘探过程中,疑似买通了武装叛军,并从刚果东部地区由政府安全部队助长的恐惧与暴力中获益。

全球见证今天发布报告,将英国200强上市企业索科公司令人震惊的行为公之于众。我们的发现基于英国电影制作人在刚果(金)收集的秘密音像资料,这些资料是一项调查中的一部分,我们对这些资料进行了审视。

这些资料是在制作长篇纪录片《维龙加》(Virunga)  而开展研究的过程中搜集的,纪录片中只用了其中一部分镜头。该片将于11月在Netflix上播出。这些资料包括音频和视频,由一位法院指定的调查员、社区活动人士和法国自由记者梅兰妮·高蒂(Mélanie Gouby)提供。

其中最令人震惊的证据是:一位与索科关系密切的刚果(金)情报官员出资数千美元雇护林员监视维龙加国家公园的护林主管埃马纽埃尔·德·梅罗德(Emmanuel de Mérode);一位索科高官和一索科承包商疑似承认索科用金钱买通叛军;一位地方议员承认每月收到索科的付款,为索科的利益而进行游说。

对索科的行为提出批评的活动人士和护林员被拘捕,其中一些人还受到殴打或袭击,行凶者是支持索科进入该地区的士兵和情报人员。我们的报道介绍了其中一些案例, 人权观察组织也在今年6月对一些案例作了独立的纪录。没有证据表明安全部队收到公司的指令而采取行动。

索科尚未在国家公园中发现石油。在环保人士的持续压力下,索科于6月11日发表声明,承诺“在完成地震勘测后,将不会直接或委托他人在维龙加公园进行勘探或其他钻探行为,除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刚果(金)政府认为此类活动并不违背其世界遗产的地位”。索科模糊的态度使该国家公园被全部或部分用于采油的大门仍然敞开。声明发表当天的《泰晤士报》援引索科副首席执行官罗杰·卡格尔(Roger Cagle)的话对此作了注解:刚果(金)政府和教科文组织可能同意重新划定维龙加公园的范围。

 “索科正在威胁非洲最古老的国家公园,这个石油项目蒙上了贿赂、恐吓和暴力的阴影,” 全球见证的纳特·代尔(Nat Dyer)表示:“养老金基金会和其他投资人必须要求索科永久性从维龙加项目退出,并确保索科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索科否认我们报告中的指控,并表示公司“不纵容、不参与也不宽恕任何腐败或非法活动”,而且贿赂护林人员一事 “从未发生过,也永远不会被公司批准”。此外,索科还表示,公司致力于保护人权,如果有不法行为的证据,公司会展开调查。

全球见证呼吁索科的股东英国英杰华集团(Aviva)、英国法通保险公司( Legal & General)和英国国教会(the Church of England),希望他们能要求索科永久性撤出维龙加国家公园,并委托第三方对索科在刚果(金)的活动做独立调查。调查的内容应包括针对腐败、秘密金钱交易,及支持索科的刚果(金)安全部队拘捕和恐吓反对人士等方面的指控。

与此同时,我们呼吁英国及美国当局针对围绕该公司的腐败指控展开调查。

索科进行石油开发的维龙加国家公园,是山地大猩猩的栖息地,世上仅存的880头山地大猩猩中有四分之一都居住于此;这里的鸟类和哺乳动物的种类比其他任何一个非洲国家公园都多。索科在世界遗产保护区勘探石油的计划早已被当地很多社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西方国家所反对。

今年4月,维龙加国家公园的护林主管德·梅罗德被身份不明的枪手打中腹部和胸部,他在这次事件中幸存了下来。事件发生在梅罗德向地区检察官提交有关索科活动的报告后不久。从叛乱分子、猎象人到支持勘探石油的人,梅罗德被很多想要开采维龙加公园的人所仇恨。刚果(金)当局正就梅罗德枪击事件展开调查。索科谴责了此次袭击,并表示“任何把索科和此罪行联系起来的推测都毫无依据。”

梅罗德的受袭经历残酷地提醒着人们,那些为维龙加公园挺身而出的人面临巨大的危险,自1996年以来,共有130名维龙加护林员死于非命。

影片《维龙加》讲述公园护林员在冲突中为保护维龙加做出的努力和斗争。本片在美国、加拿大和比利时电影节上获奖,并受到了来自德斯蒙德·图图(Desmond Tutu)和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的高度赞扬。

联系方法:

Daniel Balint-Kurti, +44 (0) 207 492 5872及 +44 (0) 7912 517 146, [email protected]

Nathaniel Dyer, +44 (0)20 7492 5855 及 +44 (0)77 11 006 799, [email protected]

致编辑的注释:

  1. 全球见证对索科国际在刚果(金)东部活动的报道在这里可以找到:http://bit.ly/1nxlePi
  2. 发布前,全球见证于5月27日给索科发了20个问题(http://bit.ly/ThuH4E)。索科于6月4日作出回答,但回避了细节(http://bit.ly/1hegXm6)。2014年9月3日,在我们的报告将要发布的几个小时前,索科的律师及公关顾问们给数家媒体写信,称全球见证拒绝向该公司提供“支持其指控的任何证据”,而且忽视与该公司互动的邀请。事实上,全球见证于2014年5月27日向索科公司首席执行官发送过一份针对核心指控的概要,以及一份针对该公司刚果活动的详细提题清单。当企业是调查对象时,全球见证不向这些企业提前提供报告副本,也不披露会危及我们的信息来源的材料。与我们的报告相配合,在收到索科的回复时,全球见证已经依照索科的要求公开了该公司针对我们的查询而回复的整封长信,并在报告中清楚列明了索科所询问的针对该公司的指控。此外应注意的是,索科在5月27日收到我们的问题之前持有纪录片《维龙加》的拷贝。《维龙加》里面包括很多钻探工人们在雾中的讨论的卧底素材。索科已阅读过2014年6月4日的详细人权观察报告(《刚果民主共和国:石油项目批评者遇袭事件调查》)。该人权观察报告中登载了很多指控索科支持者侵犯人权及行贿的细节,索科对这些指控的回应已经被发布到网上。
  3. 在维龙加国家公园非法勘探石油:索科国际在艾伯丁地堑(Albertine Graben)上的第5石油勘探区块,有一多半都在维龙加公园内。维龙加国家公园位于刚果(金)东部,是世界遗产保护区。自2014年2月起生效的刚果(金)自然保护法规定,“任何获准的权利在保护区内均无效。”“科学研究”和“为公共利益服务的”活动得到内阁会议(the Council of Ministers)批准后,可豁免进入维龙加国家公园;而索科没有获得批准。2014年2月前,刚果(金)的国家公园受1969年颁布的自然保护法保护,该法律规定,国家公园内的土地“不得被转让、不受特许权约束。”索科“否认其在维龙加国家公园的活动违法,并声明公司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地方法(http://bit.ly/1owP4EL)。”有关刚果(金)国家公园石油开采权的具体法律细节,请看报告的第8页(英文版)。
  4. 纪录片《维龙加》获奖情况:由Grain Media公司制作的《维龙加》获得了美国阿肯色州小岩城电影节的最佳纪录片奖、加拿大温哥华DOXA纪录片电影节的最佳纪录长片奖、多伦多Hot Docs纪录片电影节新兴电影制片人奖(导演奥兰多·冯·恩迪塞尔获奖)和比利时鲁汶Docville电影节的良心奖。想了解有关本片更多的信息,请查看:www.virungamovie.com
  5. 过往出版物2012年3月,全球见证曝光了索科在维龙加公园石油勘探的许可证。6月13日,我们就索科宣称停止在维龙加勘探石油发表了一则声明,题为“英国石油公司放弃开采世界遗产保护区,或许只是一个诡计”。全球见证在2005年发表的有关刚果共和国石油交易丑闻的报道中,重点介绍了索科收购离岸石油勘探区块一事,这是索科在西非和中非的第一次收购活动。

声明:中文译本翻译自英文原版文件。翻译文件只供参考,任何中英文版本间的不同出入,请以英文原件为准。若因该中文译件的不准确或错误而可能引起的任何误解或损失,全球见证组织将不负任何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