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 July 1, 2014

全球见证组织告诫,多数企业的首份冲突矿产报告未达标

English version

为防止矿产贸易助长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东部的暴力活动,美国颁布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律。然而,全球见证组织告诫,企业根据该法律提交的首份报告未能达标。

对于那些所用矿产来自刚果(金)及其周边国家的美国上市企业而言,今天是他们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冲突矿产报告的首个截止日期。根据《多德-弗兰克法案》第1502款的规定,产品中含有锡、钽、钨、黄金四种矿产的企业应于今日就尽职调查情况作出汇报。《多德-弗兰克法案》第1502款又被人们称为“冲突矿产条款”。其目的是切断刚果(金)丰富的矿产资源财富与暴力武装团体之间的联系,防止其从中渔利。

“一些企业提交的材料内容详实,包含了企业本着负责的态度开展矿产采购工作的具体步骤。这表明,供应链监管是可行的。” 全球见证组织项目官员苏菲亚·皮克斯说道,“但不幸的是,这些企业只是少数。我们看到的报告中,多数都存在信息披露不足的问题。这说明,企业没有采取必要措施搞清自身供应链的真实情况。因此,我们无法判断企业的采购行为是否负责。”

根据条款的规定,从刚果(金)及其周边国家采购的矿产企业必须就其采取的供应链核查措施和风险评估措施——即尽职调查措施进行汇报。

然而,全球见证组织告诫,很多企业的首份报告令人失望,让人怀疑其尽职调查的质量。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 对判断产品所含矿产购自哪些国家所做工作的相关信息,某些企业只公布了极少内容。
  • 很多企业未说明他们是如何评估其供应商的尽职调查实践的。
  • 很多企业未说明他们识别和降低供应链风险所采取的措施。
  • 截止上周五(5月30日),只有英特尔一家企业的冲突矿产报告得到了审计。

全球见证组织呼吁各企业依照经合组织制定的、第1502款规定的国际标准提供更加全面、清晰、详尽的供应链尽职调查信息,包括对企业尽职调查工作进行审计。独立审计是基于风险的尽职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确保提交给美国监管部门的报告准确可靠。

“各企业自2010年美国国会通过1502款法案起就必须开展这项工作,弄清自己所用金属的来源,” 皮克斯说道。“那些顺应潮流的企业将有助于推动包括刚果(金)在内的各条矿产供应链朝着积极的方向改进。如今,对于那些不能说明采取了何种措施来避免向冲突或践踏人权的行为提供资金的企业,人们充满了疑问。”

全球见证组织对企业提交报告的内容和质量进行了监督和评估,以对企业负责任矿产采购的努力进行评价。 截至本文发稿时,有620多家企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相关文件。

全文完 

 

更多信息,请联络:

Carly Oboth,华盛顿特区

[email protected]

+1 (202)-827-8673

 

Sophia Pickles,英国伦敦

[email protected]

+44 207 492 5893

 

备注:

根据第1502条款,即“冲突矿产条款”之规定,产品中使用了钽、锡、钨、黄金等冲突矿产的美国上市企业需对各自的矿产采购行为是否在无意间为刚果(金)或其周边国家的武装团伙提供了资金支持作出判断。之后,企业应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报告中对其开展的、符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制订的国际公认标准的供应链核查工作,即尽职调查工作进行披露。

该法律的目的是切断刚果(金)丰富的矿产资源财富与暴力武装团体之间的联系,防止后者从该地区的矿产贸易中渔利。这项法律已经使很多企业改变了他们对自身供应链的看法,推动非洲大湖地区开展了多项重大改革。欲想了解更多有关尽职调查法规积极影响的信息,请参见我们最新发布的简讯:《Seeing the Light (看见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