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 / Jan. 7, 2014

刚果(金)森林折价贱卖

English

Version française

避税逃税和非法协议导致90%税款未入国库

2013年10月

目前刚果(金)约有1500万公顷的森林被用于工业采伐,相当于六个卢旺达的面积。刚果金)工业采伐的支持者们经常说这可以给该国国库带来亟需的税收。比如,2002年世界银行的一份资料中预测说“(伐木)……每年能够带来6000万到3.6亿美元的税收”[1]

但是,全球见证看到的官方文件表明,2011年和2012年刚果(金)财政部的表面税(该国的主要采伐税)出现了超过1100万美元的缺额[2]。2012年,财政部收到的表面税只是完全征收情况下应有数额的10%。全球见证认为该缺额的部分原因在于采伐业与刚果(金)环境、自然保护与旅游部(MECNT)官员之间的协议,每年可使国库少收300 万美元之多。而这种协议用欧盟资助下的刚果(金)森林独立观察员的话来说,“没有任何法律依据”。

采伐业习以为常的避税逃税和非法税务协议凸显了刚果(金)在工业采伐中遭受的不公平经济待遇。刚果(金)的珍贵自然资源不仅遭到掠夺,而且没有为该国带来哪怕法律规定的绝对最小值的回报。

采伐业者在刚果(金)受到慷慨的税务减免,这也不是第一次了。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各伐木公司就享受到了2009年表面税全免、2010年半免的优待。

但是,即使没有这些税务减免,采伐业者在刚果(金)缴纳的表面税率已经是中部非洲最低了,每公顷只有0.5美元,而在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加蓬和刚果布则要缴1到4美元。

我们的证据表明刚果(金)在工业采伐业上的税收损失严重到何种程度。依据法律规定,刚果(金)损失珍贵自然资源所得好处只是最低限度的经济回报。但对沉湎于避税逃税及非法税务协议中的采伐企业来说,就连这点税务都认为不可承受。

在短期内,全球见证建议取缔采伐企业在刚果(金)的财政不法行为,同时铲除成为这种行为温床的行政失灵和刚果(金)政府机构的透明度缺乏问题。

但是,关于刚果(金)的工业采伐活动及其无助于该国可持续发展,我们的证据揭示了一个更加深入、更加根本的问题:如果只是单纯地变卖自然资产,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进步。(建立在非法和不可持续活动之上的)工业采伐已经进入了一个下行周期,无法带来真正的或者持久的收益。

我们建议刚果(金)总理立即展开一场部际调查,检讨该国目前的工业采伐特许权模式所带来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损失,并且提出更可能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其它森林管理模式。



[1]世界银行内部备忘录(2002),转引自世界银行监察组(2007)调查报告第40746 – ZR号,第39页,http://www.illegal-logging.info/uploads/WB%20DRC%20report.pdf

[2]表面税指根据一家企业特许权的表面积缴纳的税金,理论上是刚果(金)对采伐业的主要税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