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 Aug. 4, 2011

刚果民主共和国采取行动落实提高透明度的承诺,但尚需做进一步披露

全球见证公布刚中交易中被修改的主要内容

English version

Version française

全球见证今天表示,刚果民主共和国最近在网上公开的数十份石油和采矿合同显示了刚果大有可为的决心,来落实不久前刚果做出的提高透明度的承诺。尤为让人欢迎的是,在过去的两周内,刚果公开了该国最引人争议的交易之一 ,并公布了拥有之前被没收的油藏的两家公司名称。此前,这两家公司的情况不为人知。虽然种种迹象都很积极,刚果却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刚果政府尚未公开一些主要的合同。今天,全球见证要把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中国交易中被修改的主要内容公之于众。

在过去的两周内,刚果政府公布了其与Caprikat和Foxwhelp这两家注册于英属维珍群岛(该地为一秘密避税港)的公司在2010年5月所签订产量分成协议。一段时间以来,全球见证一直在呼吁刚果政府公布该份合同,从而让刚果人民相信这些自然资源将会被用来振兴刚果经济。这一举动是在刚果通过了5月20日法令之后所做出的,该法令承诺:在自然资源相关合同生效的60天内要披露合同的所有内容。 

现在,刚果应该加大力度透露这些公司的全部实际所有者,不能让他们的身份得到维珍群岛保密规定的庇护。所有权透明度要求也应该同样适用于所有其他公司,为防止腐败行为更添一道壁垒。

刚果同时也公布了中国和刚果之间所签订的价值60亿美元合作交易的相关文件。根据此交易,中国将为刚果提供如大坝和公路这类的主要基础设施,以此换取数百万吨的铜钴矿。然而,这笔交易中的一些最重要的相关文件,包括刚果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这两家中国国企在2008年4月所签订合同的具体内容以及2009年10月对交易内容所做的修改,都迄今没被正式公开。

全球见证最近得到了一份2009年10月修改后的合同副本,并在今天将这份文件在网上进行发布。合同修改之后,这笔刚中交易的总价值从90亿美元变成了60亿美元。尽管现在很多信息都被披露了,全球见证依然担心交易中的关键方面,例如矿物如何定价这样的问题欠缺明朗,

全球见证的刚果宣传活动领导Daniel Balint-Kurti这样说到: “将政府采掘项目合同公开是完全符合公共利益的。进一步透露所签订交易的具体内容只会让人更加相信采掘行业的发展是为了刚果人民。”他还说:“提高透明度是关键,这样才能把刚果的矿产和石油财富转化为切实的发展。” 

/ 

联系人:

Daniel Balint-Kurti, +44 (0) 207 492 5872 和 +44 (0) 7912 517 146

编辑按: 

-          2001年,Caprikat and Foxwhelp从其他争相申请的公司当中胜出,获得了东北部Albertine Graben地区的第一油藏区和第二油藏区。此前,第一和第二油藏区在2006年被批给了英国的石油公司Tullow,却在2007年以合同不规范为由被取消了。2008年,南非的Divine Inspiration集团和伙伴公司与刚果就第一油藏区签订了一个新的产量分成协议。目前,刚果还只是一个产油小国,但是刚果正在全国上下开放几十个油藏区,这就意味着石油必然会对饱受战争摧残的刚果经济变得愈发重要。

-          一份被泄露的2008年4月合同的复本已在刚果的新闻网站上被发布。全球见证的网站上也提供了这份合同。

-          点击这里查阅于2009年10月对中刚交易所做的修改,以及全球见证对此所做的简要评论

-          刚果已公开的采矿和石油合同可以在刚果矿业部的网站上被找到: http://mines-rdc.cd

-          点击这里下载全球见证针对中刚交易撰写的报告--中国和刚果:患难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