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 May 13, 2013

非洲伐木许可发放混乱恐致非法木材流入欧洲

English version

全球见证组织新近发布的报告显示,在非经营企业、当地林业主管官员和政客正在利用小型伐木许可发放上的监管漏洞为非法木材进入欧盟大开方便之门,阻碍非洲保护森林的进程。

这份名为《影中伐木》的报告揭示了在喀麦隆、刚果民主共和国、加纳和利比里亚等国家,伐木企业秘密地利用原本旨在推动小企业发展和满足当地人口对木材需求的伐木许可,进行大规模伐木作业的真相。这些“影子许可证”让大型伐木企业得以避开当地有关部门的监管,从大规模伐木作业中牟取暴利。

“这种趋势令人担忧——伐木企业与腐败官员合谋绕过法律,他们不仅违规采伐森林,更破坏了森林中各种物种的生存环境。国际社会以欧盟自愿伙伴关系协议与木材法规为准则规范木材贸易,这一趋势大大削弱了国际社会为此做出的努力,”全球见证组织的欧洲倡议官亚历山德拉•帕尔达尔表示。

2011 年,共有价值 124 亿欧元的疑似非法木材进入了欧盟市场[1]。2013 年 3 月,欧盟木材法规明令禁止了非法木材的进口,但在过去两个月中,全球见证组织和绿色和平组织在两个欧盟国家的港口发现了可疑的进口木材[2]。

与此同时,欧盟一直与木材出口国签订自愿伙伴关系协议 (VPA),该协议旨在通过全面的林业治理改革消除非法木材贸易。但欧盟木材法规和资源伙伴关系协议都未考虑到影子许可证的大范围使用。在这种情况下,这些法规做出的规定反而适得其反。

“除非欧盟和非洲各国的决策者立即采取行动,否则这些影子许可证极有可能会成为将非法木材以合法身份带入欧盟市场的特洛伊木马。木材进口商必须马上全面核查其供应链,弄清木材的产地以及伐木许可的合法性,”帕尔达尔说。

影中伐木》报告具体揭示了:

在 2010 年至 2012 年间,刚果民主共和国有数十份手工伐木许可证被颁发给外国的伐木企业,至少违反了十项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森林相关法规;

在利比里亚,木材企业利用所谓的私人使用伐木许可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就买下了相当于该国国土总面积四分之一的土地[3];

在加纳,国家森林委员会一边向公民社会团体和欧盟方面保证会倾听他们的诉求,一边秘密地颁发了超过400份森林利用许可;

在喀麦隆,前林业部长名义上要管理森林砍伐中的不规范行为,但实际上在整个 2011 年颁布了几十份所谓的“小所有权”——这一直以来都是非法伐木的代名词。

“我们非常支持欧盟投资保护珍贵的雨林,但除非欧盟提出的改革能解决现行的各种许可发放相关的问题,否则欧盟的努力无法成功,保护森林也无从谈起。过去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利比里亚存在的一些法规漏洞得到修补,但问题改头换面之后又会重新涌现。因此,对于所有类型的伐木许可,都应采用透明、开放和竞争性的竞标程序。”帕尔达尔说。

/ 完

联系人:

大卫•扬:+44 20 7492 5892, [email protected](英语)

亚历山德拉•帕尔达尔:+44 20 7492 5863, [email protected](英语和法语)

奥利弗•考特尼:+44 20 7492 5853, [email protected](英语)

备注:

1. 数据来源:来自森林趋势组织的克斯廷•坎比与来自林业情报有限公司的鲁珀特•奥利弗在 2013 年 1 月 17 日和 18 日在查塔姆研究所欧盟木材法规执行准备研讨会上做的关于贸易流、非法性热点以及数据监控的演讲。参见:http://www.illegal-logging.info/uploads/CanbyOliver.pdf.

2. 2013 年 2 月,全球见证组织在法国的南特港发现了来自利比里亚、利用私人使用伐木许可非法砍伐的木材,参见:http://www.globalwitness.org/library/illegal-logs-liberia-found-french-port-sweeping-criminal-sanctions-kick-across-eu。 2013 年 4 月, 绿色和平组织在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发现一批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可疑木材,参见:http://www.greenpeace.org/africa/en/News/Blog/investigation-raises-doubts-of-legality-of-dr/blog/44702/

3. 2012 年,全球见证组织曝光了利比里亚私人使用伐木许可和刚果民主共和国手工伐木许可的违规使用情况。 .关于利比里亚的报道,请参见《生死合约》:http://www.globalwitness.org/library/signing-their-lives-away-liberia%E2%80%99s-private-use-permits-and-destruction-community-owned 关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报道,请参见《刚果工业伐木的艺术》:http://www.globalwitness.org/sites/default/files/library/art_of_logging_lr_0.pdf

全球见证组织致力于通过调查和倡议,防止发生与自然资源相关的冲突和腐败,保护环境,捍卫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