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 April 26, 2012

矿业合同 内容薄弱, 阿富汗采矿业 未来堪忧

阿富汗政府必须要在即将召开的重要认捐大会之前公布所有的石油和采矿业合同及合同相关文件。

2012年4月24日

点击此处阅读《掘金》全文

English version

全球见证组织今天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由于矿业合同内容不够透明,未能让当地社区进行参与,并缺乏重要的保障机制,阿富汗采矿业的未来面临诸多风险。

今年七月,一次至关重要的认捐大会将在东京召开。在此之际,全球见证组织呼吁阿富汗政府公布目前和未来所有的石油和矿业合同,以及合同相关文件,以此确保合同内容能够得到妥当的审查。

这份名为《掘金》的报告独特的分析了阿富汗迄今为止最大的两个采矿业交易:即,于2008年签订的艾娜克(Aynak)铜矿合同,以及于2011年签订的卡拉·扎汗(Qara-Zaghan)金矿合同。尽管报告对稍后签订的卡拉·扎汗合同的公布表示欢迎,报告也针对这两个交易的透明度和社区参与度表达了关切。同时,卡拉·扎汗合同没有纳入环境、安全和社会责任方面的主要国际标准,而它们的缺位可能会带来未来的冲突及腐败,由此引发了担忧。

全球见证组织的顾问Juman Kubba说:“阿富汗的采矿部门能够发挥关键作用,带来急需的收入,填补过渡后的资金缺口。但是这一切只能在管理到位的前提下才能实现。”他还说:“关键在于阿富汗政府要注意到我们这份报告中的调查结果,并依据调查结果来决定他们是如何谈判其他即将要签订的交易的,如哈吉加克(Hajigak)铁矿。”

分析报告指出:

  • 虽然公布了卡拉·扎汗合同,但该合同的关键细节实际上放在了非公开的附属文件中。
  • 在艾娜克和卡拉·扎汗合同中,规定了在矿场附近进行武装保护的 安全协议都是分别谈判的,而且内容未被公开。
  • 艾娜克合同遵循了一些国际准则,而卡拉·扎汗只遵守阿富汗已签订的公约,并且矿业公司保留了当他们认为这些公约内容不合适时,可以不遵守的权利。
  • 两份合同都没有包含任何合同机制,允许当地社区的关切和投诉能够得到解决。合同中也都没有任何条款要求争端解决过程要公开开放。
  • 卡拉·扎汗项目的官方政府监督受到了一条要求的限制,其规定针对计划好的视察要予以通知。艾娜克合同中不存在该条要求。

除了矿业合同的透明度问题,全球见证同时呼吁阿富汗政府将所有涵盖安全、社会、环境和人权义务方面的相关项目文件,以及企业结构和任何投资公司的最终所有权细节都予以公布。全球见证组织还呼吁分析报告中所指出的环境、社会和人权方面的关切都要得到一并解决。

Kubba指出:“矿业部已经公开承诺完全公布所有的矿业和石油合同。随着两个关键的国际会议即将于五月和六月在芝加哥和东京召开,现在正是实现这些承诺的良机。”

/完

联系方式:Juman Kubba, [email protected] +44 (0) 772 0972 394  或 +44 207 492 5873 或 Eleanor Nichol, [email protected] 或+44(0)207 492 5885

编者注

1.点击此处阅读《掘金》全文

2.2010年,阿富汗政府宣布发现大量矿藏,估计总价值高达1万亿美元。此后,阿富汗政府和国际社会一直把重点放在尽快发展采矿业上。

3.艾娜克铜矿的特许经营权于2008年被授予給了一家中国合资企业,该项目也是阿富汗有史以来签订的最大宗矿业交易合同。迄今为止,该合同尚未被公布,然而全球见证组织已经看过了合同的拷贝版本。卡拉·扎汗金矿合同签订于2011年,是与阿富汗克里斯特公司所签订的交易中的一部分,该交易得到了投行摩根大通的支持。与艾娜克合同相反,这份合同被得以公之于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