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对供应链的控制可以阻止刚果矿产贸易所加剧的冲突

English version

La version française

全球见证在刚果东部的研究指出了私营企业和刚果政府官员在根深蒂固的军事控制和有罪不罚的阴影下,为奠定无冲突矿石贸易的基础所做出的努力。

在刚果东部追溯无冲突资源的范围正在日益扩大。联合国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已经制定出了详尽的尽职调查标准,以确保企业能够从刚果民主共和国及其周边国家采购到非冲突矿石。与此同时,刚果政府所采取的种种改革措施,尤其是立法强制实施这些尽职调查标准,正在为打造一个由平民而非武装分子运营的采矿业打下基础。在南北基伍,一些企业正同刚果政府官员一道倾尽全力将这些新举措付诸实施。

然而,刚果东部的许多矿山依旧由军事力量、叛军和民兵所控制。这极大地损害了这一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前景。最近这起由前CNDP的军阀博斯科•恩塔甘达将军发起的叛乱极有可能获得了通过非法矿石贸易所积累的财富的资助。这一叛乱凸显了允许国家军队成员掠夺南北基伍的自然资源所带来的风险。刚果及国际社会为清理其采矿业所做出的种种努力不仅要解决叛军和民兵在这一行业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必须处理FARDC在其中所起的作用。

刚果东部地区的矿石贸易正处在一个紧要关头。无论是刚果国内还是国际社会都有要求改革的势头。然而,因争夺矿产而导致冲突升级的风险也同样赤裸裸地呈现在我们面前。现在需要各国政府与企业齐心协力将南北基伍的矿区非军事化,以确保非冲突贸易。尽管期望刚果东部所有矿区的武装分子立即撤离并不现实,但是必须把握利用非冲突资源的机会。通过建立起符合经合组织和联合国标准的非冲突矿产贸易体系,各国政府和企业可以拒绝为参战各方提供资金、为矿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并增强投资者信心。尽管前方依旧充满挑战,重要的是我们现在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可采取的主要行动概括如下:

• 企业应按照经合组织和联合国的标准进行尽职调查。

• 刚果政府应实行矿区非军事化,追究其军队中参与非法活动成员的责任。

• 刚果政府应全面执行尽职调查的法律。

• 同区域的和其他区域内的国家政府应通过法律,将经合组织和联合国的尽职调查标准强制化,并严格执法。

• 国际捐助方应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促使刚果当局及卢旺达等其他邻国政府将一个非冲突矿石贸易的措施落实到位,并确保作为一项紧迫的问题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