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林业经营和投资者

English version

森林、土地和其它环境资源维持着地球至关重要的生命保障系统,也为数十亿人提供生计。 热带森林对减缓气候变化来说尤为重要。 全球见证正努力为这些自然资源建立良好治理机制,既能维持其至关重要的生态功能,又能促进经济发展。多年来,我们在非洲、拉美和亚洲部分地区,与当地伙伴机构合作,通过我们的调研项目为热带森林管理制定出上述机制。我们从当地和国际层面出发,提出政策建议和项目,并着重于增强当地市民社会和农林社区在森林和土地资源管理中的作用。我们非常乐于以这种方式为基础,与中方机构探索协作,共同开展热带雨林的保护和管理、木材贸易以及与土地相关的投资工作。

全球见证的要务之一就是消灭非法采伐。非法采伐不但给森林及依靠森林生活的人们带来了巨大伤害,也会阻碍部分全球最贫困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良好治理。

全球见证大量记录了非法木材的全球贸易情况,其中也包括数个与中国企业有关的案例:

  • 缅甸:实地调查记录了该国北部与中国接壤地区的非法采伐,这显然与中国政府追求的“和谐社会”理念背道而驰,也不符合缅甸政府军和叛乱团体的和平协议。全球见证2005年发布的报告指出,经过中国政府的干预,中缅跨境非法贸易有所减少,2009年的报告反映了同样的趋势。
  • 马达加斯加:我们的调查揭露了该国每天产值高达46万美元的非法红木产业。我们对从马达加斯加非法采伐的珍贵木材在欧美的供应链进行了追踪和报告,让美国政府对一家大型吉他制造商进行了制裁。但是,我们发现来自马达加斯加的非法珍贵木材有95%都被中国商人收购并运往中国市场,尤其是用于高端定制家具的红木。马达加斯加政府对我们的报告作出了回应,禁止包括红木在内的珍贵木材出口。
  • 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我们2012年6月进行的调查发现,“手工采伐许可证”被非法滥用,主要用于采伐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上的濒危树种。使用这种非法许可证的企业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中企,或者与中企存在伙伴关系。大部分木材都运往中国市场。
  • 利比里亚:全球见证和当地组织的调查和报告,揭示了该国令人瞠目的事实:由于法律和秩序的崩溃,在非法滥发的“私人使用许可证”的名义下,该国40%的热带雨林被转让给伐木公司。全球见证记录了非法木材在全世界的流向,中国是其最主要的目的地。

解决非法采伐的方法之一就是消费国杜绝非法木材及其制品的贸易。 美国的《雷斯法案》于2008年通过修正案,将进口非法生产的木材列为刑事犯罪。欧盟也通过《欧盟木材法规》,并于2013年3月生效, 该法规要求进口商要采取适当措施,保证所有木材和木制品的来源都合法。 澳大利亚也在2012年通过了类似法律。因此,所有消费国都亟需通过此类法律,保证采取一致的国际方案杜绝非法木材贸易。主要消费国还必须采取措施减少对木制品的需求,正是这一需求导致了雨林的破坏和其它重要森林资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