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中国海外投资透明度,增强反腐败保障

English version

“资源换基建”交易是中国海外企业一种重要的投资方式,也为世界带来一种重要的新发展模式。全球见证的研究表明,提高这种交易的透明度,将实现中国投资者和东道国的双赢。

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金)) 

2011年3月,全球见证公布了一项全面的实地调查结果,调查对象是中铁集团和中国水电等国企与刚果(金)国家铜业公司签署的60亿美元“资源换基建”协议。

这项协议能够为中刚两国的参与各方带来巨大的潜在商业、发展收益。但是,全球见证指出了各参与方面临的巨大资金、声誉、环境和社会风险。在全球见证的一次采访中,中国驻刚果(金)大使猛烈抨击腐败,表示中国将“不遗余力地”与腐败做斗争。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他呼吁必须做到某些支付的透明。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承诺,也鼓励中国政府继续在这方面采取强有力的行动。

安中石油

全球见证还对安中石油的各项交易进行了调查。安中石油是一个私营企业财团,总部设在香港。正如《经济学人》杂志和财新网所指出的,这个财团已经通过“资源换基建”协议,掌握了非洲大量当前和未来自然资源财富的控制权。但是,这些交易都是在暗箱操作的状态下达成的,目前相关国家得到的承诺收益屈指可数。相反,这个财团背后的那一小撮精英们却正在从中获得数十亿美元的利润,并且给中国外交带来麻烦。因为媒体误认为这些交易的内容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但实际上并非如此。《金融时报》2012年4月关于安哥拉的相关幌子公司的后续报道,进一步引发了对于该国精英阶层在石油行业中存在利益冲突的质疑,如今已经受到美国司法部的监管干预。此类案例凸现了中国政府支持的企业在海外面临的声誉和商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