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文件 / May 13, 2013

将准则付诸实践: 刚果东部无冲突资源开采的风险和机遇

English version

内容提要

全球见证2013年3月的实地调查揭示了刚果民主共和国(简称刚果(金))东部黄金生产的重重黑幕。这些黄金给刚果以及布隆迪残暴的武装集团以及军队的高级军官们带来了巨大收益,它们通过布隆迪的国内黄金产业被“洗白”并出口到迪拜。无论当地收购者还是国际商家,都没有对他们收购的黄金进行充分的审核,以确保这些交易不会为冲突或侵犯人权的行为提供资金。

随着地方监督努力的强化,刚果(金)东部的锡和钽产业也出现了改善的迹象,只是这种改善还只限于当地。南基伍省的“无冲突锡倡议”(CFTI)是一个全封闭体系,供应链上的所有企业都必须经过认可并直接参与到这个计划中来,为在受冲突影响地区进行负责任的矿产资源开采开启了先例。由于刚果政府和国际合作伙伴都在南、北基伍省为无冲突资源开采寻求更多的机遇,“无冲突锡倡议”能够为其提供重要的经验。

尽管刚果(金)东部的矿产资源普遍被军事集团控制和把持,但在这里建立清洁供应链的努力并未有丝毫退却。2012年的M23叛乱导致某些矿区脱离了武装控制,进而带来南、北基伍省安全动态变化,但叛军集团和刚果军队的高级军官们仍然牢牢掌握着该地区大部分的矿产交易。由于不同的武装集团为富矿和贸易途径争夺控制权,当地百姓饱受苛捐杂税之苦。

在非洲大湖地区及其周边的商人和企业中间,以净化矿业部门为目标的努力日益增强,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他们对于供应链实施尽职调查有了更好的理解。但是,当地和国际企业对于尽职调查的全面执行,包括进行风险评估并公开评估结果,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刚果(金)和布隆迪的黄金产业中几乎完全没有审核措施,这一点尤为令人担心。该地区的各国政府必须解决非法贸易问题,并鼓励对无冲突黄金供应链进行投资。

国际对刚果东部矿产贸易的重视达到了空前的高度。美国的《多德-弗兰克法案》第1502条旨在中断刚果冲突矿产的交易,如今其管辖下的企业都被要求对于来自刚果(金)及其邻近国家的金属必须进行尽职调查。欧盟目前正在考虑以经合组织(OECD)制定的应有的尽职调查为基础,在欧盟企业中发起一项供应链倡议。这项倡议可以加强现有的努力,支持在非洲大湖地区进行负责任的矿产贸易。

本简报罗列了全球见证2013年3、4两月在刚果(金)东部的南、北基伍省、布隆迪和卢旺达调研的主要发现。

建议

从刚果(金)及其邻国购买锡、钽、钨和金的企业应做到:

  • 全面执行经合组织的尽职调查;
  • 在实地风险评估过程中,与当地的监督组织或检举者协商;
  • 支持在南、北基伍省制定无冲突资源开采计划所作出的努力;

刚果(金)政府应做到:

  • 落实本国尽职调查法律,将“尽职调查”作为一项要求列入国家《矿业法典》;
  • 开除并起诉参与矿业活动的刚果民主共和国武装力量(FDRDC)成员;
  • 实现黄金产业的正规化,为合法贸易提供动力。

卢旺达和布隆迪政府应做到:

  • 颁布本国的尽职调查法律,将经合组织 “尽职调查”义务作为一项要求列入国家《矿业法典》;
  • 监督并促进在本国经营的采矿企业和矿产商人履行经合组织的尽职调查义务。

国际捐助国政府应做到:

  • 监督本国管辖范围注册的企业及从非洲大湖地区开采的矿产是否履行尽职调查;
  • 支持非洲大湖地区矿业管理当局和市民社会的能力建设;
  • 支持在南、北基伍省制定无冲突资源开采计划所作出的努力。

欧盟应做到:

  • 颁布法规,要求从受冲突影响及高风险地区获取矿产的欧盟企业按照经合组织的标准履行尽职调查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