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石油、天然气和采矿业的信息公开

English version

由于腐败和对资源管理不善,许多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都深陷贫困的泥沼。我们相信,加强对企业付给资源出口国政府的收入的公开和管理,可以震慑腐败,将投资风险最小化,并保证这些资金被用于这些国家及其人民的长远利益。

香港证券交易所开创了全球先河,要求采掘企业在上市时,必须就其对各国政府的支付情况提交一份一次性报告。最近,美国通过了《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案》,其中一个条款要求石油、天然气和采矿企业每年必须逐项公开其对各国政府的支付情况。欧盟也通过了类似的立法。

如果要建立真正的全球性透明度标准,中国的信息公开法规必不可少。目前,无论香港还是中国其它地方,都还没有关于上市石油、天然气和采矿企业公开向外国政府的支付情况的具体法规。

2013年1月,全球见证和中国的商道纵横咨询公司联合发布了一份报告,探讨上海证交所在改善采掘企业信息公开和透明度方面所起的作用。这份题为《企业透明度报告:中国采掘类上市公司向政府支付资金披露现状研究》的报告,对在上证所上市的采掘类企业2010、2011两年对资源丰富国家政府的税款支付情况进行了严密的评估。报告发现,尽管好几家企业所公布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均十分突出,但企业和管理者仍需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超越现有的要求,做出更好的情况报告。提高透明度有助于改善中国企业的商业和投资环境,提高中国在海外的声誉,促进国际发展。

在国际层面上,中国弹性的支持“采矿业透明度倡议”(EITI)原则。这是一项国际自愿性机制,旨在提升采矿业对各国政府收益支付的透明度。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对强调成员国提高透明度的联大决议以及鼓励各国参与EITI的G20匹茨堡宣言都投了支持票。中国企业也表达了在各国遵守EITI透明度要求的意愿。

中国反贿赂立法

中国《刑法》中关于商业贿赂的修订是一个备受好评的进展, 反映了中国政府遵循与国际反腐标准的意愿,比如那些来自《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内容。腐败,尤其在发展中国家的腐败,将资金从亟需投入的社会公益服务上挪作他用,因而具有灾难性的影响。与英国以及其它地方的反腐败法一样,中国政府应预留出一部分资源,将法律的执行作为第一步。中国应对潜在的海外腐败案件进行调查,既可以保证法律在反腐工作上的可信度,也可以保护中国的国际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