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 / Jan. 15, 2013

上交所资源类上市企业税金支付披露现状研究

Click here to read in English.

上交所资源类上市企业税金支付披露现状研究

最新研究显示,增强透明度这一举措获得广泛的支持,而且也是力所能及的。

全球见证组织和商道纵横在今日发表的最新报告中指出,上海证券交易所(SSE)在现有的社会责任和企业管理措施上,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提高采掘类企业的透明度和信息披露程度。 

《企业透明度报告:中国采掘类上市公司向政府支付资金披露现状研究》对2010和2011财年上交所上市的采掘类企业向资源富裕国政府支付税金的情况进行了严谨的评估。研究发现,一些企业司虽然在信息发布的数量和质量上脱颖而出,但是,企业自身和监管机构还可以采取更多措施在现有要求的基础上加强信息的披露。

商道纵横的郭沛源博士表示:“提高向资源富裕国政府支付款项的透明度是防止腐败和预防冲突的必要条件。对此,全球已经日益达成共识,而我们所做的研究也反映了这一点。报告明确显示,中国的一些大型采掘企业在信息披露方面不仅达到了基本要求,还提供了其向资源富裕国政府支付资金的详细信息。作为中国在企业信息披露方面首屈一指的证券交易所,上交所现在应该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树立榜样,将高质量的信息披露规范化。”

《企业透明度报告》中重点提到了上交所采取的一些创新措施,如企业每股社会贡献值和采矿权转让等。然而,报告也指出,这些措施在实施过程中如果能够更协调一致,就可以最大程度地为投资者提供保障和风险管理信息。

此外,报告还对中国采掘行业利益相关方的问卷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针对上交所应建立更加完善的信息披露规定的建议,相当部分的调查对象认为,这一举措能够提高中国采掘企业的全球声誉,有助于投资者对企业面临的风险进行更好的评估。另外,近三分之一的调查对象明确支持上交所在相关条例方面与香港、美国等地的规定及欧盟即将颁布的要求进行接轨。

全球见证组织董事加文·海曼博士表示,“对于资源富裕国和中国的企业、投资者及当地群众而言,各方都会受益于透明度的提高。我们看到,就中国的调查对象而言,他们已经意识到增强企业管理及社会责任的透明度会给企业带来的长期价值。”

全球见证组织和商道纵横建议,上交所重新审核现有的采掘行业信息披露要求,尤其应当遵循国际最佳实践标准,要求采掘企业每年提供向本国及资源国政府支付资金的详细信息。

“通过出台采掘企业海外资金支付情况信息披露的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会成为信息披露的全球领军者。我们的报告显示,行业主要利益相关者对于这一有价值的举措正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并有可能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海曼说。

 (完)

联系信息:

北京

商道纵横郭沛源博士:+86 136 7132 9213 (中文、英文)

商道纵横Anna-Sterre Nette:+86 158 1041 3986

全球见证组织 Gavin Hayman博士:+44 7843 058 756

全球见证组织Lizzie Parsons:+86 159 0148 6690, +44 7808 761 572

伦敦

全球见证组织Brendan O’Donnell:+44 7912 517 128

编辑参考:

1                                                                                                                                                                                                                          下载《企业透明度报告》请点击如下链接

http://bit.ly/XGaRwu                                                                                                  

2                                                                                                                                                                                                                          研究涉及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采掘企业有:中国铝业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甘肃酒钢集团、江西铜业、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山煤国际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紫金矿业等。

3                                                                                                                                                                                                                          全球见证组织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总部设在伦敦的非营利组织。该组织不仅在很多资源丰富的非洲和亚洲国家开展了调查工作,还对总部设在美、欧、及其他地区的采掘企业和银行进行了研究。全球见证组织通过开展调查和倡议活动,寻求打破“资源诅咒”的方案,从而使自然资源成为推动国家发展、减少贫困的有力推手,而不是引发冲突和腐败的导火索。

如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全球见证网站:[或 www.globalwitness.org/zh-hans].

4                                                                                                                                                                                                                          商道纵横是一家致力于推动亚洲地区企业可持续发展及社会责任的机构,总部设在北京。商道纵横为客户提供企业社会责任(CSR)和社会责任投资(SRI)方面的咨询、研究和培训服务。商道纵横已经与包括国内外企业、政府机构、国际组织、民间组织、学术机构和媒体在内的许多机构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如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商道纵横网站:www.syntao.com 

5                                                                                                                                                                                                                          2012年8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通过了《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案》第1504节的最终条款。1504节要求所有在美上市的石油、天然气及矿产开采企业披露其向各个国家政府支付的收益金情况。为了呼应《多德-弗兰克法案》第1504节的规定,欧盟目前也在对其《会计及透明度指令》进行修订,将管理范围扩大至在欧盟注册的大型非上市采掘企业和采伐企业。预计该《指令》将于2013年春季颁布实施。更多资讯请参阅报告。